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6辆新车停摆一年 因公交线路身份不明

A-A+2012年12月22日09:22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漫画/陈琮元漫画/陈琮元

  12月20日,天气阴雨,长沙某停车场,6台总价值超180万元的中巴车停在里面纹丝不动,长沙众旺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的线路承包队长邓艾民眉头紧锁,心事重重,“线路获批一年却不能上路,直接经济损失近40万元。”    其实早在上个星期,邓艾民一度下定决心,将这6辆中巴车开到西站“拉客”,然而车刚一启动驶出站台,就有十多个人拦在车前方,不准车子运营。

  邓艾民斥巨资买下的车为什么不能投入运营?十几名拦车者为何拦车?线路获批一年,为什么车辆仍不能上路运营?对于这一事件,长沙公共客运管理局又有何回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调查。■记者 潘海涛

  【读者投诉】

  “十几人拦车不让我们上路营运”

  近日,一则电话拨通了本报热线,电话那头的读者声线急促,“我是长沙众旺公司车队队长邓艾民,我们的车在西站遭到十几人非法拦车,阻碍我们正常运营。”

  记者随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局面仍然僵持不下,一辆牌照为湘AY2170的中巴车从汽车西站载客刚出站,迎面就被十来个人堵在了路上。拦车中的一名中年男子很是激动,气势汹汹地说道,“你跑这条线路,我们不同意,有本事直接从我们身上压过去。新增你们这条线路的客车,那我们其他三条线路将会没有活路。”

  记者了解到,拦车的十几人系长沙通畅客运有限公司、长沙嘉年华巴士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员工,拦车车主唐东兰坦露,“拦车也是无奈之举,众旺公司这条线路是从长沙汽车西站开到生态动物园,沿途穿过我们的客源密集区,他们一旦营运,我们的生意将大受影响,本来已经是惨淡经营了。”

  【原因探析】

  线路之争致使新车停摆一年

  此次上演的“拦车事件”其实早有发酵。邓艾民跟记者介绍,“西站至动物园线路是长沙市客管局为方便市民新开的一条线路,去年12月就已获批通过,但因为其他三条线路的司机阻挠,就一直处于停摆状态中。”

  与邓艾民的说法不同,唐东兰透露,众旺车队该线路一直没有运营,还因为其自身有“硬伤”,当前并未取得市客管局的运营线路牌照。

  对此,长沙众旺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建文直言不讳,“我们在今年的5月1日到6月30日这段时间曾经获得客管局颁布的临时线路牌,当时因为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处理矛盾才一直没有运营。”

  但更加气愤的是邓艾民,“我投资的中巴车一天不上路,加上银行利息、员工工资,我每天就要损失至少3000元,谁给我赔?”邓艾民表示,纠纷发生将近一年,市客管局却一直未给出解决方案。

  【记者调查】

  超70%客载率将对线路进行调整

  知情人士称,如果客载率超过70%,客管局就有权力对线路进行重新调整。那么,“西站至动物园”线路是否真的获批通过?是否是合法运营?审批前相关部门又是否对客载率做过调查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上了市客管局新闻发言人,对方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对该事情并不是很清楚,回来后会进行调查。

  但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获悉,该局目前正在对阻挠“西站到动物园线”运营的其他三条线路进行为期一周的客载率调查。

  不过这三条线路的客源到底怎样?是邓艾民所说的“经常超载”还是唐东兰所说的“惨淡经营”,为查明真相,记者专门于12月19日15:25-16:57这段时间,随机搭载龙骧集团湘AY5449和嘉年华公司湘AY0677往返了长沙西站到南站一趟。

  两辆车均为19座,记者通过记录得知,两辆车生意都较稳定,一路上客源上上下下,最多的时候为16人,最少8人,大抵维持在14人左右。车载率超过70%。对于这一结果,邓艾民和唐东兰都不认同,前者称为应对客管局检查,上述三线路大大缩短了发车周期,造成客源减少;后者则说一年乃至一天生意有好有坏,有时候一辆车跑全程就几个人。

  律师说法

  拦车违法不同意可申请行政复议

  对于长沙中巴“线路之争”事件,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平凡表示,其他线路司机在路上拦车的行为,值得商榷,因为市民并没有权力去行使行政执法权,如果处置不当甚至可能引发群体事件或刑事案件。

  陈平凡律师和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一致指出,客管局在其职责范围内有对线路调整的权力,但客运司机如果认为调整不合理,可通过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或要求召开听证会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手记

  破解企业利益纠葛

  根源在于破除行政不作为

  截至今日,从线路获批到现在,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此次线路之争,拨开层层利益纠纷,最大的受害者莫过于众旺车队的线路承包队长邓艾民:前期投入100多万,现在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每日要背负偿还银行贷款利息的重担。

  追根溯源,这一尴尬现状折射出长沙市客管局各方工作的缺位。在线路之争矛盾白热化情况下,这一线路为何获得通过?如果线路增加确实合法合规,立得住脚,客管局为何不加大力度推进,而是采取企业协商解决矛盾的“踢皮球”方式,致使矛盾愈演愈烈。

  行政执法部门如何捍卫自身权威及获得民众信赖,将工作做牢做实显然是破题之道。市场经济环境下,利益纠纷愈发复杂,行政部门唯有将前期工作做牢做实,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科学性,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令行禁止,才能真正破解矛盾。■记者 潘海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