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一610年历史古桥被毁 文物部门称将异地重建

A-A+2012年12月18日08:11长株潭报评论

12月17日,村民正在展示一张印着青龙桥原貌的挂历。12月17日,村民正在展示一张印着青龙桥原貌的挂历。
  12月17日,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镇,青龙桥已被毁,村民罗女士趟水过河。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正  12月17日,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镇,青龙桥已被毁,村民罗女士趟水过河。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正

  在青龙桥被毁坏后的第4天,这座古桥申报株洲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然而这座原本连通天元区马家河镇高塘、万丰两村的桥,于当地村民而言,兴许只会存放在美好的记忆中了。据株洲文物部门透露,拥有610年历史的青龙桥将异地重建保护,目前规划部门正着手设计方案。本报记者青泉株洲报道

  11月27日,株洲市委副书记阳卫国在了解青龙桥被拆的情况后,立即作出批示:“请市文物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对网友提出的大石桥、万福桥、卧龙桥的保护问题提出意见。”12月14日,针对此前网友发布的《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青龙桥被野蛮拆毁》一帖,株洲市文物局在论坛作出回复,详细介绍了青龙桥被毁后相关部门的处置情况,并表示“鉴于青龙桥保护出现的问题,将争取把株洲现有的全部古桥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标点保护”。

  古桥遭毁 桥身散落成数截

  上个月,青龙桥桥身被现场施工的挖机破坏为数截,建造古桥的麻石块也散落在河道中。株洲市文物局文物保护科科长邹翠梅介绍,11月14日下午,株洲市文物局接到群众举报赶往青龙桥时,发现青龙桥已被毁坏,现场还有挖机在作业。据了解,这座古桥所在区域将新建一个广场,古桥则恰好处于广场一角。高塘社区居民谭喜金说,听居民讨论,高塘社区有计划将散落的麻石进行抢救性搬运,也对桥身砖石进行了编号,经天元区审批后,会在高塘社区的一处地方进行恢复性重建。但此种说法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青龙桥所在地块属工业园用地,早在2003年时便做了规划;在2008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株洲市文物局对青龙桥进行了登录;因其有确切的纪年,桥的形制和建造工艺较好,2009年市文物局将其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在青龙桥被毁坏后的第4天,这座古桥正式被列入株洲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2月17日下午5点,记者迎着蒙蒙细雨来到被毁坏的青龙桥现场,发现古桥周边方圆几里的土地已被翻起,在雨水滋润下,行人要过泥泞的土地有些吃力;数辆施工车辆因下雨被停放在某处,黄泥巴上清晰可见车轮轧过的痕迹。在艰难翻过一个陡坡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散落在河里、河岸上的麻石,有些麻石已经被毁坏,一部分麻石上被标记上编号;原本架在河两岸的桥体已经不复存在,但桥下的河流中还有数十只鸭子惬意地游来游去。

  官方回应 阳卫国批示要着手保护古桥

  青龙桥遭到毁坏,一时间引得众多网友心痛不已。网友“彭水明”说,但愿人们能从因傍青龙嘴、横跨盘龙坝而得名的青龙桥被拆事件中增强文物保护利用意识;网友“清茶一杯”也希望相关部门作出合理的解释。还有网友在株洲本地论坛上发帖,对青龙古桥被拆一事发表看法。

  11月27日,在了解网友发帖的内容后,阳卫国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株洲文物部门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并着手保护青龙桥附近的大石桥、万福桥、卧龙桥3座古桥。12月14日,拆桥事件发生一个月后,株洲市文物局在论坛上发帖回复了网友发布的《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青龙桥被野蛮拆毁》一帖,对包括青龙桥在内的马家河镇的4座古桥的基本情况和保护现状进行了介绍。

  “文物局与其他部门协商后的想法是,青龙桥被毁坏后,只能实现异地重建保护,目前株洲规划设计院正着手制定青龙桥异地保护规划。”邹翠梅说,重建后青龙桥将被纳入高塘社区的完美乡村(全市唯一省级“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示范点)设计中。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株洲市文物局也正委派专人关注此事进展,并跟进青龙桥的异地保护事宜。

  据了解,由于万福桥保存较好,株洲市文物局拟建议市规划局将其公布为株洲市优秀历史建筑,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受保护建筑桥基将向外延伸10~100米,划定城市“紫线”进行保护和管理;卧龙桥和大石桥形制相对简单,体量较小,只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点。对不可移动文物点,株洲市文物局计划于2013年由各级人民政府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把这两座桥纳入其中,并要求挂牌保护。

  当地村民 至今保存着青龙桥的挂历

  青龙桥附近两个村的村民都知道,每天他们走过的这座桥,不是一般的桥,而是有好几百年历史的文物。

  58岁的高塘社区居民谭喜金也是其中之一。自从1979年嫁到高塘以后,谭喜金就喜欢上这座古桥,“古桥修得精致又漂亮”。她时常会经过青龙桥,去邻近的万丰村找朋友玩玩牌,每天来回不下4趟。“在夏天里,小孩总喜欢到桥下玩耍,捉些鱼虾。”

  12月17日,谭喜金举着伞顶着风雨,小心翼翼地踩着麻石铺成的临时道路过河。“路不好走,再涨点水就过不来了。”谭喜金说,去万丰村还有另一条路,就是绕一个大圈走大路。现在,她往返两村没那么频繁了。

  对于26岁的罗双凤来说,家后方的青龙桥显得格外亲切,突然不见了总会有不舍。高塘社区曾经向村民发放过有关村里美景的挂历,其中一张是有关青龙桥的;罗双凤就把那张撕下来,一直保存至今。罗双凤家养有数百只鸭子,她也笑称自己是与青龙桥打交道最多的人,“因为每天总会赶着鸭子去桥下,有好几趟”。

  □新闻链接

  

  近期将举办展览,以增强市民文物保护意识

  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的易伟仁,不止一次到过青龙桥,自从2009年夏天,经朋友介绍第一次见到青龙桥,他便与这座古桥结缘,他还曾专程到长沙找寻对青龙桥的历史记载。

  “天气好,呈半圆形的桥面与水中的倒影恰好围成一个满月,虚实相映。”在今年的一堂讲座中,他也曾将青龙桥作为株洲标志性的古桥模板进行讲解,古桥的毁坏令他有些难以接受。

  易伟仁的想法是,近期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与株洲市文物局合办一场“小桥,流水,人家”的展览,展览内容便是株洲现存的一批古桥。“希望通过展览增强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让他们也进入到保护文物的行列中来。”他同时也希望文物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严查恶意破坏文物的行为,并加强对株洲境内古桥的检查频率,对有价值的古桥要拿出具体措施加以保护。

  □小资料

  

  青龙桥传说始建于公元1402年

  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镇的盘龙坝上有四座古桥,即高塘村的青龙桥、万丰村的万福桥、金龙村的卧龙桥、仙岭村的大石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株洲市文物局对4座古桥都进行了登录。

  青龙桥传说始建于明洪武35年(公元1402年),为单孔石拱桥,系花岗石砌筑,南北走向,长19米,宽4.1米,跨径6.8米;万福桥建于清代,为单孔石拱桥,系花岗岩砌筑,南北走向,桥长17米、宽4.5米、跨径7.2米;大石桥建于清代,为单孔石拱桥,系花岗石砌筑,南北走向,桥长11.8米,桥面宽4.6米,孔径6.9米;还有卧龙桥,也是清代建造,单孔石拱桥,系青石砌筑,东西走向,长6.5米、宽2.7米、高1.7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