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长沙市两会>正文

长沙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2081件提案关乎民生

A-A+2012年12月30日08:2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王洁)昨日,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龚振湘受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95%的委员都提交了提案,共收到提案2231件,经审查后共立案2081件,立案率为93.2%,其中集体提案359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722件,未立案的150件转有关单位参考或其他方式处理。经过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81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从办理结果来看,A类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864件,占41.5%;B类提案(纳入计划拟解决的)1153件,占55.4%;C类提案(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64件,占3.1%。

  促进经济增长建睿智之言

  围绕城乡统筹、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扩内需、调结构、转方式、自主创新等问题,共提出提案650余件,经过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收并落实到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

  比如,关于助推“两型社会”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提案90余件中,市政府高度重视《关于加快我市中心镇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两型社会”建设,重视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路网建设举措的建议》等提案,确定10个镇作为城乡一体化示范镇,制定了《长沙市单位GDP能耗统计、监测、考核三大指标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在“十二五”期间每年继续投入不少于3亿元用于公路建设,把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纳入长沙市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每年安排3000万元节能专项资金,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又如,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完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加快信息产业、物联网产业等建议,市工信委出台了“一中心,八平台”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献务实之策

  围绕发展文化、教育、医药卫生、体育事业等方面问题,共提出提案580余件,经过办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针对《关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在城市建设中切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关于打造长沙国际文化名城的建议》等提案,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15年)》、《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名城战略纲要》,编制了《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细则》,修改了《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出台了《关于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名城战略研究领导小组,开展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承人申报工作。

  结合校车安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等提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从制度上确保学生用车安全;市教育局加快推进初中学校建设工程,实施对口支援、省示范性学校托管新建学校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城区公办初中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农民工子女在长就读与城区学生一样享受“一费制”全免和“两免一补”政策。

  构建和谐社会谋发展之计

  围绕生态环境、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交通拥堵、文明城市创建、社会诚信等方面问题,共提出提案680余件。针对《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建议》、《关于建立农村住房社会保障的建议》、《关于构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建议》、《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社会管理创新的建议》等提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安居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实施方案》、《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等政策,把农村危房改建等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

  委员们就食品安全问题提交提案70余件,市政府积极采纳,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机构,组织开展了“春雷整治”、“健康早餐”、“放心市场”和“阳光消费”四大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明确2012年推进食品诚信体系建设的三项重点任务。

  《关于加强我市城市绿地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是2012年度重点督办提案之一,市园林局联合市规划局启动了《长沙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并在此基础上编制《长沙市城市绿线保护规划》,绿地建设任务也纳入到市政府对各区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中。针对开展我市商务诚信建设的建议,市商务局会同市工商局、市金融办积极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报请市政府办出台了《推进诚信长沙建设(2012-2014年)工作纲要》,从推进政务、商务、公民诚信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诚信问题。针对缓解停车难的建议,市规划局共清理出全市改变用途与闲置的停车场107处、车位5150个,通过整改恢复了停车位3639个。

  每个界别每年至少写一件精品提案

  报告说,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提提案的积极性,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多提提案、提好提案,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写一件提案,每个界别每年至少写一件精品提案。紧扣“五化一率先”的主线,突出积极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产业融合、保护生态环境、深化文化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等重大问题,广泛收集情况,深入调研论证,切实形成立意高、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认真落实《长沙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在办理工作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上,进一步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要加强对提案的综合分析,深入了解提案背景,找准问题关键所在,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政协提案工作机构要配合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好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评,形成提案办理综合评价意见,考评结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