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湖路湘江隧道盾构施工 每隔80米有逃生滑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7 08:06:55
 12月26日,长沙市南湖路湘江隧道东岸工地举行了盾构掘进启动仪式,“橘子洲号”盾构机身披红绸蓄势待发。 实习生 蒋璐 记者 王翀鹰 摄  12月26日,长沙市南湖路湘江隧道东岸工地举行了盾构掘进启动仪式,“橘子洲号”盾构机身披红绸蓄势待发。 实习生 蒋璐 记者 王翀鹰 摄

  本报12月26日讯  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双目所望处,一台直径约11米的盾构机从东岸出发,开始在地下掘进南湖路湘江隧道。隧道2013年下半年通车,中间每隔80米就有一处滑梯,若隧道内发生事故,车主可以滑到行车路面下逃生。

  全封闭式管道出渣更环保

  中铁隧道集团南湖路湘江隧道项目部东岸工地里,“橘子洲号”盾构机身披红绸蓄势待发,和地铁隧道所用的盾构机不同,“橘子洲号”直径达11.3米,组装时还动用了曾在武汉长江隧道、杭州钱塘江隧道等工地做水下隧道的技术能手。

  虽名叫“橘子洲号”,盾构机在河床下7米-21米间穿越过江时,与橘子洲还隔着100米的距离。隧道江中段约1.3公里长,盾构机每天往前挖10米。

  中铁隧道集团的项目经理张健说,营盘路湘江隧道采用的是经典矿山法,即爆破岩石形成一条隧道,通过车运渣出洞,南湖路隧道采用的盾构机全封闭式管道出渣更安全更环保,每班只要13个工人。

  每隔80米有逃生通道

  为快速疏导车辆,隧道在东岸有一个进口和三个出口,进口在书院路以西的南湖路上,出口中有两个在书院路上、一个在书院路以东的南湖路上。隧道在西岸不与阜埠河路互通,在潇湘大道上以蝶形交叉方式设置进出口各两个。

  隧道上部为行车道路层,下部左边是管线通道、右边是逃生通道,逃生通道每隔80米设置一处逃生滑梯。万一隧道内发生意外,南北两条线的车主可以弃车经滑梯进入路面下方逃生。

  2013年下半年通车

  自去年12月26日开工以来,南湖路湘江隧道的建设已在两岸全面铺开。

  今天出发的“橘子洲号”盾构机预计明年6月挖通北线抵达西岸,到时项目部会把它吊出解体并运回东岸,再组装掘进南线,南湖路湘江隧道计划2013年下半年竣工通车。■记者  叶子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2. 2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3. 3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4. 4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5. 5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6. 6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7. 7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8. 8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9. 9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10. 10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