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北大校长对话湖南中学生:美国教育一塌糊涂(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5 08:53:05
12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演讲会在长沙市一中举行。图/记者殷建军12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演讲会在长沙市一中举行。图/记者殷建军

    本报长沙讯  北大校长周其凤是湖南长沙浏阳人,因为敢讲敢说,数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昨日,周其凤站在家乡长沙市一中的讲台上,面对长沙四大名校中学生进行演讲。周其凤数次强调演讲的目的 不是宣传北大,但演讲中多次赞颂北大是中国最好的一所大学,以至于很多学生或者老师都觉得周校长此行就是揽生源的。

    周其凤是湖南浏 阳龙伏镇尚埠村人,是我国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起,他有了个更重要的头衔——北京大学校长。前段时间他写了一首歌《化学是你化 学是我》,在网上迅速蹿红,甚至被封为“神曲”。昨日上演讲台时,周其凤几步跳上台阶,个性十足。

    演讲会进行了2个多小时,周其凤说自己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谈谈北大,二是谈谈自己。不过,谈北大的时间明显要多很多,他反复告诉同学们,北大是中国最好的一所大学,“如果错过北大,真的很亏”。

    对于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教育,周其凤持不同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 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才。”

    和周其凤校长同行的还有北大招生办主任秦春华教授、北大湖南招生组组长孙华,很多人觉得周其凤此行重点在于“招生”。周其凤解释说完全没有想过招生的事,只 是回湖南看看。据悉周其凤原本只是想在长沙市一中的学生中进行一场小规模的演讲会,不过长沙市一中校长赵雅茜邀请了师大附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的负责人 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于是演讲会成了四大名校生的小型聚会。记者沈颢 实习生曾新

    [学生提问]

    问:我的好朋友很想背着吉他走天涯,可是他爸爸要他考北大、清华光宗耀祖。我想问,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总是要牺牲很多人的梦想,去成就那么几个高分英雄?

    答:北大毕业生也不一定要做学术,有更多选择,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卖得好,北大也为他骄傲和自豪。能抱着吉他走天涯是好事,但上大学不会坏你的事,只会让你的路走得更长、更远、更好。我们的大学所学提供的是成功的素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2. 2毛泽东青年塑像修缮竣工
  3. 3湘西一医院过失致新生儿伤残
  4. 4孕妇喝农药“死而复生”
  5. 5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6. 6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7. 7湘潭职院女生宿舍发生火灾
  8. 8长沙上演无烟婚礼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