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6 07:35:09

     本报长沙讯  地铁1号线的大白路站在哪里?别说外地人不清楚,估计很多老长沙都搞坨不清。那说个熟悉一点的吧,城南路站,可具体站点在哪里啊?仔细一查找,原来就在南门口哦。    

    为方便市民出行,长沙市政府和长沙市地名办决定将地铁1号线20座站名中的10座更名,更方便市民记忆和出行。

    根据设计单位提出的地铁1号线可行性研究,地铁1号线呈南北走向,线路起于开福区彩霞路,止于天心区万家丽路,全长33.86公里,全线共设25座地铁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0座地铁站,从北往南依次为汽车北站、福元路站、新河三角洲站、开福寺路站、湘雅路站、营盘路站、五一广场站、人民路站、城南路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赤黄路站、新建西路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时代阳光大道站、披塘路站、大白路站和万家丽路站。

    地铁1号线20个站点经媒体公布后,一些市民提出站点设置比较科学,但站点名称还应该根据长沙古城人文特点琢磨琢磨,更好地遵循约定俗成规则,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像汽车北站、开福寺路站、湘雅路站、营盘路站、五一广场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这些站点体现了当地地域和人文特色,可以保留,其余站点名称可改换一下。此次更名在一定程度上吸纳了市民的建议。记者斯茅庚

    1.地铁站更名应遵循历史沿革。

    城南路站更名为南门口站,赤黄路站更名为黄土岭站,新建西路站更名为涂家冲站,时代阳光大道站更名为桂花坪站等。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鲁青说,更名后的新地铁站名都是大家熟知的长沙地名,每一个都比更名前富有历史文化品位。

    2.避免跟其他地铁站名混淆。

    陈鲁青说,地铁2号线就有人民东路站和万家丽广场站,如果1号线中也用人民路站和万家丽路站,势必会给市民出行造成混淆。故将人民路站更名为黄兴广场站,万家丽路站更名为尚双塘站。黄兴广场站所处的黄兴路步行街早已耳熟能详,尚双塘将来是地铁1号线的大型车辆停靠站,也好记。

    3.启用地标性建筑群。

    陈鲁青说,北辰三角洲和中信新城建筑群,已经是长沙两个地标性建筑群。将新河三角洲站更名为北辰三角洲站,大白路站更名为中信新城站,这两个站更名体现了长沙着眼未来发展。

    4.方便市民出行好记。

    陈鲁青说,福元路站更名为开福区政府站,披塘路站更名为大托站,完全是方便市民出行好记,说福元路和披塘路市民印象浅一些,但说开福区政府和大托市民印象要深得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2. 2万人长跑纪念毛泽东诞辰118周年
  3. 3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4. 4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5. 5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6. 6毛泽东青年塑像修缮竣工
  7. 7湘西一医院过失致新生儿伤残
  8. 8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9. 9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10. 10湘潭职院女生宿舍发生火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