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四样文物(组图)

来源:株洲新闻网 2011-12-26 09:04:27
神农峰脚下的朱家祠全景神农峰脚下的朱家祠全景
道光“圣旨”牌匾道光“圣旨”牌匾   点击图片浏览图集

    株洲新闻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彭绍兴)在近日一次炎陵县爱鸟护鸟行动当中,工作人员在神农峰脚下的下村乡鹫峰村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四样不同时期的“新旧”文物,屋后还有保护树种古银杏等10株。

  古祠堂为当地朱氏宗祠。朱氏后裔朱清华介绍,古祠堂建于1771年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40年历史,供宗族礼仪之用。宗祠为单体建筑,上下两厅结构、中间置天井,八根大柱支撑,规模与布局较为宏大建筑,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这种单体宗祠建筑在南方宗祠建筑中相当少见。

  祠堂主厅上方悬梁上,悬挂着一块清朝圣旨牌匾,上书“圣旨旌表”,为清道光皇帝所赐,这是炎陵县第一次发现圣旨牌匾。牌匾上有太阳吉祥图案,左右两边有浮雕龙凤浮雕正对,栩栩如生。

  祠堂前坪现存旗杆石两对。旗杆石分别长0.3米、宽0.2米、高1.8米至2米,分别刻有“国学生朱咸章立”、 “ 道光十一年辛卯岁仲秋月彀旦”和“国学朱祖祥立”、 “道光十八年仲秋月彀旦”等字样。

  祠堂大门前一对古代“门当”与四“户对”。“门当”为祠堂大门前左右相对而置的一对扁形石墩,每只高约80公分,厚12公分,雕刻有精美的狮子和白云图案。门楣两侧挑梁与存重梁上现精制木雕4对,户对采用镂雕手法,雕刻粗旷而威严,多为动物花鸟图案。

  祠堂左侧墙壁则写有朱德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红独一师警卫营的标语两幅:“挨户团的士兵你们是穷人出身莫替豪绅抵罪”、“恢复和扩大酃县苏区”。

  古祠堂虽年代久远,但保存仍相关当完好,存于其中的四样“新旧”文物,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价值与文物价值,在炎陵县为独一无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2. 2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3. 3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4. 4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5. 5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6. 6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7. 7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8. 8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9. 9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10. 10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