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道县古人类遗址首次发现人牙化石(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5 09:04:51
道县福岩洞发现人牙化石,上图为出土化石,左图为挖掘现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道县福岩洞发现人牙化石,上图为出土化石,左图为挖掘现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本报长沙讯(记者徐海瑞) 今年9~10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对道县乐福堂乡福岩洞古人类遗址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考古发掘,首次在洞内地层中发现人牙化石。

    现场发掘面积约20平方米,考古人员在遗址堆积层中的黄褐色黏土层中发掘出大量动物牙齿化石和人牙化石。浅黄色粉沙黏土层土质较疏松,出土少量动物牙齿、骨 骼化石,另发现有人牙化石。上述两层出土动物牙齿化石含30多个动物种类,包括巨貘、鬣狗等绝灭种,从动物的组成看,属于南方地区第四纪的大熊猫-剑齿象 动物群。相关的测年正在进行中。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透露,此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是出土于地层中的4颗人牙化石,若遗址年代推断正确,此次发现为我省的古人类研究增加了一批重要化石标本,为追溯解剖学上现代人类的迁徙、扩散和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