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辰溪发现湖南大学抗战时期一批珍贵文物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1-24 08:24:06

    本报11月2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向宏庆 钟倩)“我们在县城对河龙头垴村湖大旧址搜集文物资料时,发现了我国著名教育家、曾3次出任湖南大学校长的胡庶华先生的珍贵手迹。同时发现了刻着‘湖大校址’字样的石碑及古井等一批珍贵的湖大文物,这为研究抗战时期辰溪乃至湖南的教育提供了很有价值的资料。”11月23日,辰溪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陈声强兴奋地对外宣布这一消息。    

    此次发现的胡庶华手迹共两件。一件为楷书对联“勤事自有无事日,尽心方是快心时”,笔法取唐代楷法和汉隶笔意融入魏碑,刚柔相济、骨力内涵,使人感觉到有一种潜在的力量。另一件为行书轴,上书:“尧舜事功,孔孟学术,此八字是君子当今急务。或问何处下手?曰以天地万物为一体,此是孔孟学术;使天下万物皆得其所,此是尧舜事功。”笔力刚健沉着,体势连绵飞动,行笔奔放,生气盎然。

    “这两件墨宝是1942年底,胡庶华先生因支持学生爱国运动去职,离任时赠送给我父亲的。”手迹收藏者、湖大原职员刘瑛光的长子刘际嵩介绍。

    据了解,1937年12月,为使湖南大学免遭战火蹂躏,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将校址西迁至辰溪县城对河的锦滨乡龙头垴村,辰溪县府专门委派县内知名人士刘瑛光协助办理筹建事宜。至1946年3月迁回长沙,湖大在辰溪办学近8年。在此期间,湖大进步人士、校长胡庶华与刘瑛光结下了深厚友谊。

    10月30日,湖大现任校长赵跃宇来辰溪,看到这两件墨宝时,激动地说:“大教育家胡老先生的墨宝不多,尤其是保存如此完好的真迹少之又少,在辰溪能看到如此珍贵的手迹真是难得。”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居民用水每吨涨7毛
  2. 2黑作坊面粉加色素造鱿鱼
  3. 3邵阳数百村民租房度日
  4. 4株洲版"彭宇案"将开庭
  5. 5长沙50楼盘年底扎堆入市
  6. 6怀化海联医院非法致婴儿死亡
  7. 7湘西留守儿童常年咸菜辣酱下饭
  8. 8擦鞋女收集剩饭菜送给流浪汉
  9. 9湘钢职工赴江苏送熊猫血
  10. 10记者揭秘金健米业内幕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