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钢职工赴江苏送熊猫血 筹建网站惠及更多人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24 09:53:49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电影《蜘蛛侠》中,高中生皮特被一只蜘蛛咬伤后,获得蜘蛛一般的特殊能力,能够飞檐走壁,从此成为拯救世人的蜘蛛侠。今年34岁的许国栋是湘钢的一名普通职工。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自己拥有稀有血型“熊猫血”,化身“熊猫侠”,和朋友们救死扶伤。昨日,记者倾听了他的故事。

    推己及人组建“抱抱团”

    2002年,25岁的许国栋还在湘钢过着按时上下班的生活,他没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直到一次验血,他才知晓自己与众不同,结果显示他的血型为Rh阴性B型血。这种血型在亚洲人群中所占比例极少,约为0.3%,俗称“熊猫血”。

    许国栋不由得紧张起来,“万一以后碰到急需用血的情况,能及时得到血液供应吗?”他开始有意识地结交身边的稀有血型者,互留电话,加他们为QQ好友。

    随着QQ好友越来越多,许国栋萌发了建立一个稀有血型团队的想法。他尝试着将这些好友聚在长株潭三个QQ群内,取名为“稀有血型联盟”,成员达200人。

    许国栋的父亲也是一位稀有血型者,血型为Rh阴性O型。2007年底,他父亲因患白血病多次化疗,造血功能丧失,急需新鲜血液。可因为联盟内Rh阴性O型血成员有限,再加上仅有的几个又分布在湖南省的不同区域,相隔甚远。当几位献血者好不容易赶到时,父亲已快不行了。

    此事让许国栋意识到,自己所建立的团队急需壮大。他组织成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广泛搜集更多同仁的信息。在大家的努力下,湖南省内以各地市州命名的“稀有血型之家”QQ群相继建立起来,青海群、河北群等部分省域群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首次跨省救援倍受关注

    今年10月22日,一位江苏张女士的紧急救助信息在中华稀有血型联盟的QQ群内多次出现。内容大致为,她的弟弟急需Rh阴性O型血支援,情况相当紧急。

    后经核实,张女士的弟弟叫张传富,今年21岁。10月16日上午,张传富在江苏宿州一处工地干活时,突然被380伏高压电击伤。被紧急送往江苏省徐州市仁慈创伤医院后,确认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急需进行第二次切痂植皮手术。但因为他是稀有血型,血液供应无法跟上,缺口高达2万多毫升,至少需要70个人献血。

    稀有血型联盟迅速在下属各群及友群扩散这一紧急信息,陆续接到了近20位成员的响应。许国栋决定就近集结10人一起自费前往徐州救援,其他成员则单独前往。

    经过16个小时的跋涉,团队于10月29日中午抵达徐州。一下火车,他们就受到了当地媒体、血站和志愿者的热烈欢迎。在火车站出口处,他们还碰到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稀有血型者。当天,他们共计为张传福献血2400毫升。

    这次爱心救援行动引起了包括中央电视台等许多媒体的关注。许国栋一行于第二日返回湖南后,仍有部分联盟成员陆续赶往徐州献血。许国栋说,这一次大型跨省救援对于联盟来说还是第一次。

    筹建联盟网站惠及更多人

    现在,许国栋每天一打开QQ,就有上百个申请加群的信息。截至目前,联盟已有省内群19个、其它省域群11个、混加群11个,联盟成员超过4000人。

    今年初,“稀有血型联盟”正式更名为“中华稀有血型公益联盟”,服务内容扩大为,为稀有血型备援及紧急救援、稀有血型知识社会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知识社会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捐赠服务、社会弱势扶助、公益助学等其它公益志愿活动。

    许国栋透露,他们正在筹建一个中华稀有血型公益联盟网站(http://www.zxgdl.org)。“以后大家可以通过网站更加快捷、方便地传递信息。社会救助将更为及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