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8名湖南“熊猫血”志愿者驰援徐州(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8 08:09:22
10月29日,8名湖南“熊猫血”志愿者赶到徐州为张传富献血,当地志愿者在火车站迎接。10月29日,8名湖南“熊猫血”志愿者赶到徐州为张传富献血,当地志愿者在火车站迎接。

  10月29日,8名“熊猫血”志愿者赶到徐州血液中心,为张传富献了2400毫升血,他们都是来自中华稀有血型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在这个爱心之家,目前有近5000名成员,其中湖南人占了一半。11月7日,记者再次联系该联盟团队总负责人许国栋,听他讲述了联盟之家背后的故事。    

    5000成员中湖南人占一半

  稀有血型联盟已建立100多个QQ群,湖南各市州至少都有一个“稀有血型之家”QQ群,还有2个省内群。此外还有11个国内省域群(如青海群、河北群等)、按血型分类的国内混加群、“非稀有血型”志愿者群等。

  “联盟内成员主要通过QQ群、MSN联系,也有没加入群只能通过电话联系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群体。”33岁的许国栋是华菱湘钢的一名普通职工,和其他成员一样,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做公益,他介绍,成员中60%是“70后”和“80后”,最小的刚满11岁。在近5000名成员中,有50%是湖南人,另外50%分布在国内其他省市。

  联盟网将于一周内上线

  稀有血型联盟从2006年开始形成团队。“当时我发现血液中心登记的稀有血型人员,会因为升学、工作等原因失去联系,就想到可以通过QQ群管理,到了新的城市可以分流到新城市的群里。”许国栋介绍,很多稀有血型的朋友,通过网络知道这些群后就加入进来,队伍不断壮大。平时,稀有血型联盟成员还会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和聚会,不定期地组织献血救援的爱心行动。“稀有血型联盟是一个独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

  “QQ群主要用于交流讨论稀有血型知识,处理求助信息,因为空间有限,更多关于稀有血型的资料无法完全呈现,所以我们认为需要建立一个网站。”许国栋表示,网站(http://www.zxgdl.org)的首页和栏目都已经确定,因为徐州驰援行动而延后至本周内上线。

  希望有更多的就近援助

  “虽然这次徐州驰援行动很成功,但是我们希望有更多当地的稀有血型援助代替驰援。”许国栋说,长途驰援可能导致志愿者的血液不达标,无法捐献。而且每次驰援行动的费用都由志愿者自己承担,经常性的外地驰援难以为继。

  “同为稀有血型就是一家人,要互相帮助,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许国栋还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B型RH阴性血,2006年-2008年患白血病至去世期间得到了很多稀有血型热心人士的帮助。“这更坚定了我要把稀有血型联盟做好的信念。”

  记者手记

  血型稀有,血性可贵

  徐州小伙急需输血救命,8名湖南人自费千里驰援;中华稀有血型公益联盟的近5000名会员,湖南人占了一半……其实,“熊猫血”在人群中的分布,并没有地域特征。换句话说,属“熊猫血型” 的湖南人,其实并不比外省人多。然而在危急时刻,最先站出来、最多站出来的,总是湖南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善好施,勇于担当,正是湖湘文化最为深厚的血脉,化育了湖南人最宝贵的血性。

  救援行动

  ●2010年12月23日下午,省妇幼保健院一名娄底籍O型RH阴性血产妇谢兰桂难产,胎死腹中。谢兰桂大出血、生命垂危,急需O型RH阴性血救援。医院登入“稀有血型联盟”下属团队——长沙稀有血型之家QQ群,紧急发布救援讯息,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三位救援志愿者:罗峰、王燕青、黄利昭。12月24日凌晨,2名献血者成功献血。

  ●2011年4月13日下午5时,因突发车祸导致颅内损伤大出血、胃出血、重度昏迷的王秀芳(O型RH阴性血)急需输血,长沙解放军163医院向稀有血型联盟团队寻求紧急援助,迅即联盟各群内发布驰援讯息。联盟团队成员杨秋芳、马俊峰、刘奎急赴医院,捐献热血共计5.5个单位。

  ●2011年5月1日,邵阳市曾海华(B型RH阴性血)因突遭车祸,大量失血。得知消息后,稀有血型联盟团队长沙、湘潭成员于5月2日下午6时在长沙紧急集结,急驰邵阳。5人救援团队(鲁金萍、曾雯、李明、刘严、许国栋)献血1500毫升。■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覃路莹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