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吃垃圾长出的牛肉续:畜牧局派人现场执法

来源:新华社 2011-11-09 07:49:04

    据新华社电  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堆积的“垃圾山”上,竟然养着成群膘肥体壮的黄牛(详见本报11月7日B01版)。昨日,长沙市畜牧部门等单位着手采取劝告农户、建立围栏、严格检验检疫等措施,严防“垃圾牛”污染餐桌。

    在远离长沙闹市区的望城区黑麋峰深山中,建有容纳全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近日有人发现,在恶臭扑鼻、蚊蝇飞舞的垃圾堆间,竟然栖息着一群黄牛。据悉,这些黄牛归周边一些农户所有,黄牛是从防护隔离网破损处等部位钻进垃圾场的。

    长沙出现“垃圾牛”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专家认为,吃垃圾长大的黄牛,可能和前几年一些地方出现的“垃圾猪”一样,体内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细菌、病毒等污染。这种牛肉一旦上餐桌,可能危害食用者身体健康。

    7日至8日,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派出专家和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决定采取措施严防“垃圾牛”污染餐桌。要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所在的望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采 取坚决有力措施,将《畜牧法》的有关规定印发并告知农户,并做好农户的思想沟通工作,杜绝牛再次进入垃圾场。此外,还要求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必须迅速 在原防护网内层再修建一层防护网,防止畜禽进入垃圾场。在防护工程未完善之前,发现有畜禽进入的,应及时驱离。

    据悉,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将对农户从垃圾场牵回的黄牛实行跟踪监管,逐户上门登记造册,一旦要进行屠宰销售,必须先检测肉质,如发现肉质不合格,坚决作无害化处理,决不允许上市流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