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行前留遗书(图)

来源:株洲晚报 2011-11-25 08:31:58
到达墨脱后,驴友们兴奋合影(图为受访者提供)到达墨脱后,驴友们兴奋合影(图为受访者提供)

    株洲晚报11月24日讯(记者 戴萍)说起墨脱,很多人会想到安妮宝贝的《莲花》——讲述一对男女穿行当时中国唯一没有通公路的小县城,那个藏传佛教的“莲花圣地”。这朵莲花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120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

    墨脱也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公路目前正在修建中,当地居民要运输物资的话,必须以接力的形式进行。每年5月至10月,气温上升,嘎隆拉雪山上的冰雪消融,道路露出,能够通行,但翻过嘎隆拉雪山后,再向南的路就不通了。在墨脱境内行驶,经常会遇到山洪、泥石流、塌方等情况。可以说,每走一次墨脱,路况都不一样。

    墨脱行在网上刮起驴行风

    “我们是一群喜欢户外,为自己理想而活的人。”第一次见到穿越墨脱的驴友“短袖哥”时,他这样描述自己和同伴。昨天是“小雪”节气,株洲虽然有冬阳普照,但气温已经跌破20℃,“短袖哥”和“湘君”却还穿着夏装。

    除了工作,“短袖哥”和“湘君”喜欢在体育中心晒晒太阳喝喝茶,在他们大本营“1+2”户外运动俱乐部谋划驴行。两个月前,“短袖哥”、“湘君”一行6人驱车去了驴友们认为最难走的丙中洛—察瓦龙—察隅线和西藏墨脱县,他们也是我市少有的到过墨脱的几位市民。回家后,“湘君”将此行的文图发在了株洲网的论坛上,一时间论坛上刮起了一股驴行风。

    一人出发前留下遗书

    正如“湘君”在论坛里写的那样“西藏,一个令无数人心神向往的神秘地方,一个一生中不得不去的地方!”8月29日,6个驴友驾驶一台JEEP牧马人和两驱的长城哈弗汽车,沿贵州、云南朝西藏进发,走丙察察线、墨脱穿越,目的地为拉萨。丙察察线是驴友们最爱的线路,它在驴友心中,就如登山者一定要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虽艰险但不可不走。

    6人中的“宏哥”患有严重哮喘、高血压,除了西藏,他已经走遍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神秘西藏是他的一块心病。出发前,“宏哥”悄悄把遗书写好了。“从墨脱出来后,我们才知道他写了遗书。”“湘君”说,这一趟因为遗书,显得特别悲壮。

    9月的西藏迷人而肃静。他们平均每天开车800公里朝拉萨奔驰。6人中的唯一一位女性“点点”说,在察瓦龙到察隅路上,沿途碰到很多放学回家的藏族小朋友。“他们看到我们的车经过,都站好朝我们敬队礼。”身为母亲的“点点”特别想下车抱抱这些可爱的孩子。“无论是一个,还是一群,他们都朝我们敬礼。”

    车子差点被巨石砸中

    一年里,墨脱有一半时间大雪封路。汽车驶入墨脱境内,行进起来明显难于其他地区。“我们得随时留意泥石流和塌方,很有可能半个小时前过身还是一条路,半个小时后就是一片泥潭。”“湘君”笑称,墨脱的路是鲁迅笔下所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马帮踩出来的路,是墨脱人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途径。

    挖泥、搬石是在墨脱路上干得最多的活儿。汽车行驶到嘎隆拉雪山,已经是下午6点。翻越这座雪山有30多公里,常规情况必须走4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6个人跟随当地藏民将车开进了尚未完工的隧道。

    “我们走了一段,突然隧道顶部掉下一块2吨多重的巨石。”“湘君”回忆说,砸下的巨石离“短袖哥”的车不足5米。“短袖哥”冲着对讲机大喊,“倒车,快倒车!”黑漆漆的隧道里响起轰鸣的马达声。“湘君”想倒车,可紧跟他们进入隧道的一位北京驴友的车拦住了他们的去路。“路太烂,视线也不好,倒都倒不了。”北京驴友的妻子在隧道里嚎啕大哭,或许是担心人身安全,或许已经被跌落的巨石吓懵了。

    最后大家派代表走到隧道的另一端,花两百块请施工的挖机把巨石挪开。晚上9:30,三辆车终于开出隧道。

    从墨脱县边界到墨脱县城,147公里,他们驱车走了13个半小时。

    “我们是属于‘不知者无畏’,这条路地形、地质都太复杂。”回忆起墨脱之行,“短袖哥”总结说。

    9月20日,他们安全返株洲

    “走不一样的路,才能看到非一般的风景。”从墨脱回来后,“点点”对户外驴行有了更大的兴趣。当过公务员,辞职做家庭主妇,儿子读大学后,“点点”在户外运动中又找回了自己的生活。“天有界,行者无疆!出去走一走,会有更多的体会。”“点点”说。

    采访结束时,6位驴友也想通过晚报提醒想尝试户外运动的朋友,不要盲目出行,最好与有经验的户外驴友一起或者跟随专业俱乐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