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邵阳数百村民房屋被拆六年租房度日(图)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11-24 09:32:16
  邵阳市公安局的承诺书承诺书中写到:“从腾房验收之日起12个月内及时交付安置地给拆迁户”(中广网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摄)   邵阳市公安局的承诺书承诺书中写到:“从腾房验收之日起12个月内及时交付安置地给拆迁户”(中广网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摄)
邵阳市公安局小区前即将被拆的房子(中广网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摄) 邵阳市公安局小区前即将被拆的房子(中广网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摄)
邵阳市工商局(中广网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摄) 邵阳市工商局(中广网记者 白宇 马文佳 摄)

  六年前,他们的房屋被拆,直到今天,还有百户居民因为没有得到安置用地,或得到安置用地而盖不起房子,只能靠借宿或租房度日。邵阳市高撑村被拆掉房子的数百居民正在为安置问题发愁。被拆房屋的旧址上,邵阳市国税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而且已经有业主在忙着卖房赚取差价。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白宇 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湖南邵阳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说,六年前,他们的房屋被拆,直到今天,还有百户居民因为没有得到安置用地,或得到安置用地而盖不起房子,只能靠借宿或租房度日。

  67岁老人 6年中3次搬家 安置问题始终没解决

  梁兴朋今年67岁,家住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高撑村,2005年,因邵阳市国税局项目用地,他家的房子被拆了。据梁兴朋介绍,由于安置问题始终没能妥善解决,他在6年中经历了3次搬家后,现在租住在亲戚家。

  梁兴朋: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和国税局,就是这几个单位吧。就是修办公大楼,修宿舍。宿舍为主。

  记者:宿舍为主?

  梁兴朋:恩,办公室为辅。我们是2005年拆的。

  记者:被拆了以后,你们住在哪?

  梁兴朋:租房子住。我们这些年老的,租人家房子住不租给我们。

  没有房子 没有地 村民说度日如年

  后来,因邵阳市工商局和邵阳市公安局项目用地,又有多户村民的房屋被拆,和梁兴朋有着同样遭遇的高撑村村民有100来户。村民邓兴福告诉记者,2010年5月拆迁前,公安局在给拆迁户的承诺书中写到:“从腾房验收之日起12个月内及时交付安置地给拆迁户”,但他至今还在等待。

  邓兴福:安置地连基础都没有搞。

  记者:那现在房子都拆了你住在什么地方呢?

  邓兴福:我现在租在我弟弟家里。

  记者:你们以前靠什么生活?

  邓兴福:我们以前就是靠土地生存,以前种菜,我们一年可以拿到2万元钱。现在我们房子也拆了,田也占了,没有经济来源。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度日如年。

  村民:当年给17万八 现在那够盖房

  一边是村民苦等安置用地,而一周前等来了安置用地的村民,却因为建房成本太高,盖不起房子。

  村民梁龙龙: 2005年那时候工钱是40。现在的工钱是130。当时沙是40多块钱一吨,裸石是20多块钱一吨,钢筋2100左右,水泥是220吧。现在盖房子沙要100块钱一吨,钢筋4000多一吨,水泥360。砖以前是2毛,现在是4毛。

  记者:几乎翻了一倍了?

  梁龙龙:最少一倍。

  记者:你家房子当时是几层楼的?

  梁龙龙:两层。

  记者:当时给你补偿了多少钱?

  梁龙龙:17万8吧。

  记者:17万8你在这210平方米的面积上盖房,是什么状况?

  梁龙龙:最多盖一层。不打算盖了,没钱怎么盖。

  乡政府表示将追补补偿款总额5%

  针对村民们反映的盖不起房的问题,高撑村所在地——田江乡人民政府政协主任陶树理说:

  陶树理:这个问题是我们统一由市政府出台一个文件,对他们进行追补(拆迁补偿总额的)5%。

  记者:追补现在到位了吗?

  陶树理:房子建好之后才能到位。

  记者:现在这个安置地上面,对于楼层有没有要求?

  陶树理:有的。我们已经设计好了,统一规划设计的,有5层的、有4层的。

  记者:最低是4层的?

  陶树理:对。

  安置地明年完成

  陶树理告诉记者,邵阳市国税局项目所涉及的30多户村民已经分配好安置用地,公安局和工商局项目所涉及的拆迁户将作为第二期进行安置。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一直在为拆迁户们足额发放可用于租房的过渡费。

  陶树理:市公安局、工商局(被占地村民)作为二期安置。

  记者:二期一共有多少人需要安置呢?

  陶树理:70多户,

  记者:他们的安置地什么时候弄好呢?

  陶树理:正在施工,进度快的话明年应该能够弄完,2012年。

  国税局居民:我这房子 没100万不卖的

  邵阳市高撑村被拆掉房子的数百居民正在为安置问题发愁。被拆房屋的旧址上,邵阳市国税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而且已经有业主在忙着卖房赚取差价。

  在邵阳市国税局院内,11层高的板楼共有12栋,一位住在网球场附近的国税局职工把记者带入家中,自豪的推销起已经装修好的4室两厅双阳台170平方米外加30平方米车库的电梯房。

  国税局居民:你到我家里看一下。

  记者:你家都装修好了。

  国税局居民:买的时候就是30来万。

  记者:几室几厅呀?

  国税局居民:1、2、3、4,主要是卧室好宽,后面还有两个阳台。

  国税局居民:我们是集资建房,单位的了。

  记者:当时你们交了多少钱?

  国税局居民:30多万。

  记者:你这个房子我觉得卖80万都可以。

  国税局居民:80万?我吃多了?现在这个房子没有100万我是不会卖的。

  工商局住宅楼已经开卖

  工商局内共有9栋住宅楼,大门口,执勤保安听说记者来买房,热情地推销起来。

  记者:现在里面的房子还有空房子卖的吗?

  工商局保安:有。要是166平方大概是50多万左右。装好的大概是70、80万。

  记者:你这往外卖的多吗?

  工商局保安:多,有70、80套呢。

  邵阳市公安局拆迁项目部开始预售

  物价局内共有5栋住宅楼。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年买房时每平方米不到一千块钱,现在房价已经翻了3倍。

  物价局居民:职工当时买房是06年集的资,07年动的工。那时房子便宜了,不到1000吧。

  在邵阳市公安局拆迁项目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小区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地下车库1万平方米,楼高19层,共11栋。尽管目前还没完工,但已经准备对外销售了。

  记者:你这里的房子有没有往外卖的?

  工作人员:到时候会有,应该按照邵阳的行情,至少会超过3000(每平方米)吧。这里1000多户都是公安局职工的房子。大概就多出那么几十套吧,是用来出售的。他们是全额集资的,两证齐全。

  采访中,围墙内的居民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集资建房”,而2006年8月,国家即发出了: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国发(2007)24号文件也明确规定:“各级国家机关一律不得搞单位集资合作建房;任何单位不得新征用或新购买土地搞集资合作建房;单位集资合作建房不得向非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出售。”

  村民们说,政府机关为改善办公、居住环境新建办公楼和宿舍楼可以理解,他们只是希望,自己“想要有个家”的急切愿望也同样可以被理解,能够早日实现。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