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怀化海联医院非法诊疗致婴儿死亡(图)

来源:当代商报 2011-11-24 09:31:27

  2011 年11月6日21点13分,怀化产妇彭云花在怀化海联医院剖宫产下一男婴。经医院检查婴儿各项指标正常,虽婴儿哭啼不停,院方认为婴儿属正常哭啼,但3小时后,即次日零点30分左右,婴儿口冒血液。家属立即转院到怀化市第三医院,该院接诊后,经检查做出了新生儿重度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肺出血、肺不全的诊断。三医院医生告知婴儿病情危重,并称三医院对抢救婴儿已是无力回天。随后,婴儿转入怀化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终因延误和耽搁最佳治疗时间,不幸夭折。

  记者谢进怀化报道

  死者家属向医院讨说法

  “我的孩子因缺氧引起口唇、脸部以及下肢发紫,院长和医生竟然不懂缺氧症状,还说孩子没事。”死亡婴儿的父亲杨轩说,他们怀疑该医院的医生都没有医师执业资格,在非法行医,孩子生下来一直哭了三个小时都不间断,就连不是医生的人都知道婴儿身体有异常,但是,医院仍没有采取诊疗措施。

  期间,家属认为新生儿不停哭啼是缺氧的原因,多次找值班医生和张舜友院长,但都未能引起他们的重视,医生也没有做出任何相关的诊治方案和分析,却一直说婴儿不是缺氧,并明确说婴儿不会出任何事。

  婴儿生下时医院做的各项检查都证明婴儿体能正常,婴儿被耽搁救治时间导致死亡,是怀化海联医院的值班医生麻痹大意,不具备母婴保健专业知识,缺乏医学常识而犯的低级错误。

  家属认为,导致婴儿最终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该医院在为母婴提供的医疗服务的过程中,缺乏最基本的医疗救护措施以及责任心。医院同时存在医疗过错和医疗过失行为,没有履行医院应尽的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

  刚刚剖腹出生的新生儿,对于婴儿的救护与体检查看是医院的责任和义务,是医院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但是医院在亲属多次提醒和建议孩子的身体有异常情况下,没有采取任何救护措施,没有尽到一个医生的最基本的责任,反而“劝”其在医院陪护的亲属,说孩子没有任何毛病,更不需要转院。亲属认为,医院的“庸医”耽误了3个小时的救护时间。“孩子出生后我一分钟都没有抱过,就已经不在人世了!”生完孩子还不足10天的彭女士向记者哭诉。从8日到现在,新生儿的家属聚集在怀化河西海联医院门前,向医院讨要说法。

  家属质疑院长和医生不懂医学常识

  “怀化海联医院的院长张舜友是中方县卫生院的原党委书记,近年承包怀化海联医院。做为一个医院的院长,却连最基本的医疗常识都不懂。”死亡婴儿的父亲杨轩说。“新生儿连哭三小时是因为肚子饿了,婴儿身上发紫是因为天气冷。”出事后,怀化海联医院院长张舜友向死亡婴儿的家属提出的这个诊断理论和说法。家属指出,值班医生连新生儿普通的缺氧诊状都看不出,根本不懂医学常识。

  记者前往海联医院了解相关情况,院长张舜友大门紧闭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调查:医院属非法诊疗

  在怀化市卫生局,记者了解海联医院相关资质。海联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2001年怀化海联集团创办,此后医院经过几次转手,最后转手到怀化中方县卫生院原党委书记张舜友经营。

  2010年,怀化市卫生局对鹤城区床位不满100的医疗机构全部委托鹤城区卫生局托管。据怀化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联医院由于医疗设施不齐且存在诸多问题没有通过卫生部门的年检,目前正在整改中,整改期为三个月。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该医院现在还不具备母婴保健的专业技术,达不到《母婴保健法》相关规定。因此,怀化市卫生局没有对其颁发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证。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怀化海联医院属于非法诊疗,将会承担这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卫生主管部门也将对其重罚。

  两级卫生部门管理不了一家医院?

怀化市卫生局颁发的定点医疗机构牌匾  怀化市卫生局颁发的定点医疗机构牌匾  

  采访中,怀化市卫生局认为,海联医院已经全部托管给鹤城区卫生局,由区卫生局负责日常监管管理。但鹤城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海联医院最初是怀化市卫生局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按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因此不便参与此事。

  在海联医院记者看到,每天还有很多不明真相的患者前来就诊看病。在护士值班记录里,记者看到目前还有十几名患者住在医院,其中有待产的,也有已经生育的,这样一家不具备相关医疗资质的医院居然还是怀化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单位,怀化市农村合作定点医疗机构。

  事故已经发生半个多月,怀化市市区两级卫生部门至今也没有对海联医院作出任何相关处理,医院仍然还在继续营业。

  事情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