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一市民收藏近万件与毛主席相关藏品(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27 08:09:27
吴文武家里到处摆放着与毛主席相关的物品。陈瑛 摄吴文武家里到处摆放着与毛主席相关的物品。陈瑛 摄

    株洲一市民收藏近万件与毛主席相关的藏品

  印有毛主席语录车票成收藏珍品

  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 通讯员 陈瑛)因为从小酷爱书法、画画,株洲的吴文武就以毛主席书法为临摹对象,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又爱上了和毛主席相关的收藏,在近万件藏品中,除了与毛主席有 关的画册、图片、书籍、像章、瓷器等外,还有当年很多印有毛主席头像的学生作业本、车船票等。

  收藏了十几种语言的“红宝书”

  今年45岁的吴文武,是株洲冶炼厂的一名工人。日前,记者走进吴文武的家,映入眼帘的是满屋的收藏品,墙上挂有毛主席的字画,桌上摆放着主席语录瓷盘、肖像瓷盘,与毛主席有关的画册、图片、书籍、像章、瓷器在这都能找到身影,令记者大开了眼界。

  “我从小就酷爱书画,从十多岁开始练习。”由于非常敬仰毛主席,吴文武便以毛泽东的书法作为初期书法学习的临摹本。

  随着吴文武书画的长进,他收藏的各个时期的毛主席手书诗词、毛主席画像和照片慢慢增多。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吴文武收藏了大量语录、诗词、 肖像、像章。“毛主席的‘红宝书’并不少见,但是少数民族语言版的‘红宝书’就比较稀少,目前我收藏了十几种语言的‘红宝书’,包括藏语、蒙语版等等。” 吴文武自豪地介绍,目前已经收藏了近万件与毛主席相关的藏品。

  欲办展览馆留住那些记忆

  与其他的收藏者不同,吴文武除了收藏上述毛主席的著作和肖像外,他的收藏触角还伸到那个时代在毛泽东影响下相关的生活物品。

  “这个文革期间学习毛主席著作、语录写的心得笔记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以后不会再有了。”吴文武指着收藏的笔记本告诉记者。此外还有印有毛主席语录的学生作业本、医院处方纸病历袋、喝水的杯子、铁盘子等,“你看这个面值2分钱的船票,上面也印有毛主席语录。”

  这些东西都是吴文武从古玩市场、废品收购站等地方淘来的。“这些物品也许并不值钱,但这是那一代人记忆的最好载体。”作为一个纯粹的收藏爱好者,吴文武的藏品基本不出手,“我希望将来办一个展览馆,让大家通过观看这些藏品,重温那段历史。”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2. 2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3. 3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4. 4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5. 5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6. 6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7. 7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8. 8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9. 9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10. 10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