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一种粮大户种粮5千余亩 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12-27 07:48:23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今天(26日)下午3点在北京举行,这次粮食生产表彰奖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表彰对象最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

  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8年增长,其中少不了那些默默无闻长期在生产一线的农民群众、科技人员和基层干部的努力,现在大会还在进行,在会议之前有 受表彰人员接受了中国之声的专访。来自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菱湖村的阳岳球将在这次表彰会上得到一台大马力拖拉机。他今年的种粮面积已经达到 5000多亩,是数一数二的种粮大户,谈到自己种粮,阳岳球总是解释自己的名字,阳是太阳,代表阳光雨露,岳是岳阳,寓意洞庭湖那片肥沃土地,球就是修地球、种粮食。阳岳球说,粮食生产已经成为他家生存的主业。   

  阳岳球:高中毕业以后好像是家里有一点钱先种田试一下,家里有20几亩地,我买苗好像是520块钱。

  记者:但是我看您现在好像种了5千多亩地是吗?

  阳岳球:嗯,当时就是因为我们本地好多农民到外面去打工去了,所以空着的面积出来了。   

  记者:五千多亩地不是小数目,怎么来种这五千多亩地呢?

   阳岳球:好多我事情我一个人根本顾不过来,所以我在下面设了几个经理,我下面还可以安排3、4个人给你做事。   

  记者:种五千多亩地这个收入能方便跟我们透露一下吗?

  阳岳球:我自己只有80万左右,因为我一个人做肯定是做不了的,所以我大部分工资发给农民了。

  记者:跟着您一块干活的农民,他们的收入怎么样?

  阳岳球:最低的农民收入是两万块钱左右,最高得有十二万左右。

  >>>>>>>>今日推荐阅读:长沙六年级小学生卖冷门动物 自称月收入上千

  吉林省榆树市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今年粮食总产达62亿斤,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粮食使用量,榆树市委书记李国强坦言,榆树幅员4700平方公里,搞工业开发肯定没问题,但是黑土地是宝贵的种粮资源,中国少60亿财政收入问题不大,但是要缺60亿斤粮食就可惜了。    

  李国强:坦率的说也是跟别的地方一样的思维方式,基本是围绕工业化、城镇化这么做文章,因为工业能带来税收,工业能带来就业,但是我们走了一条与别的地方与众不同的道路,工业化的过程中认为就是一个占有地区的过程,这个土质又这么好,我这黑土决定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我们要算经济账的话,国家就要算大账,不单单算自己的小账。中国少60亿的财政收入我认为无所谓,但是少60亿的粮食,那是应该是太可惜了。

  2004年到今年,我国连续八年粮食增产,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不慌",今年我国应对国际经济动荡的挑战,有效稳定物价遏制通货膨胀,粮食丰收功高至伟。但是,粮食生产业并不是高枕无忧。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认为,对于粮食生产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陈萌山:我国粮食在连续7年增产的高起点上再获大丰收,创造连续5年过一万亿斤的新记录,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粮食生产到了高枕无忧的阶段,明年宏观经济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气候条件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而明年的粮食生产,陈萌山觉得,困难较大,将通过科技力量提高单产。   

  陈萌山:明年的粮食生产应该说基数更高,困难也更多,我们初步想,明年粮食生产的基础还是稳定面积,重点是提高单产,关键是依靠科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2. 2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3. 3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4. 4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5. 5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6. 6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7. 7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8. 8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9. 9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10. 10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