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营盘路隧道过江用时4分钟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30 09:56:44

    “现在我宣布,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正式竣工通车!”昨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宣布,耗时769天建成的“湘江第一隧”营盘路隧道全面通车。徐守盛、胡彪、于来山、陈润儿、张永大、韩永文等领导也出席了开通仪式。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和交警表示,隧道开通的第一个月,每晚12时至次日清晨6时封闭调试、检修,12月或实现全天开放。隧道限速50公里/小时、限高4.5米,暂不通行公交车。本报记者斯茅庚 通讯员陶峥 易阳 张雄飞 长沙报道 

  高峰期每小时可过6000台车 

  昨日上午10时,记者两次随车进入隧道,过江只用4分钟就搞定。不过,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来车流量多的时候,穿越湘江还得4至6分钟。 

  隧道开通对于司机朋友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它的通行能力,它能缓解多少交通压力。据悉,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为双层单洞,无论主线隧道还是匝道隧道,均设置为单向行驶,交通高峰期每小时能通行6000台车。可缓解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30%到40%的交通压力。 

  12月可能实现全开放 

  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副主任、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陈鲁青透露,营盘路湘江隧道内由消防、排水、监控、照明等多个系统构成,每个系统开始运行后都需要有一个调试过程,调试中出现的需要完善的问题,工程技术人员会进行及时检修。营盘路湘江隧道开通的头一个月,晚上12时至次日清晨6时将进行封闭,对相关系统运行情况进行调试和检修。大约到12月1日开始,隧道可能实现全开放。由此给沿线市民带来的不便,请多多理解。调试检修旨在为将来更好地运行。 

  [相关链接] 

  是隧道,也像立交桥 

  营盘路湘江隧道并非简单的“一条隧道两个口”,而是一个双线多匝道多出入口的互通式江底多功能隧道,相当于在湘江之下建了一座“水下互通式立交桥”。隧道西起咸嘉湖路,东接营盘路,南线2.7公里,北线3公里,除南北两条主线隧道外,还在湘江东西两岸分别增设了一进一出两个出入口,总共8个出入通道。湘江西岸两个匝道出入口设在隧道主线北侧的潇湘大道上,东岸两个出入口分设在隧道主线南北两侧的湘江大道上。隧道8次穿越湘江大堤,6次穿越断层破碎带。 

  湘江进入隧道时代 

  2009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经过向全国公开招标决定由中铁隧道集团为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修建营盘路湘江隧道。 

  根据新修编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长沙将拥有20条过江通道,加上4条过江地铁和1条过江城际铁路,共有25条过江通道。20条过江通道包括已建成通车的6座大桥、正在修建的3座大桥和两条隧道,以及规划中的8座大桥和1条隧道。福元路湘江大桥、湘府路湘江大桥和南湖路湘江隧道,将分别在明年和后年竣工通车。记者斯茅庚 

  [Q&A] 

  市民提问,专家解答 

  Q:营盘路湘江隧道南北线长都超过3公里,如何排除汽车尾气确保空气清新呢? 

  A:隧道内将安装70多台射流风机,用于排除汽车排放的尾气和其他废气。同时,隧道内还安装了很多轴流风机,将新鲜空气带进隧道。 

  Q:隧道内碰上积水怎么办? 

  A:营盘路湘江隧道是很难碰到大面积积水的。一方面因为隧道开挖和装修时,穿上了“四层防水服”,隧道内渗水会很少出现;另一方面因为在隧道中间建了宽大的江底泵房,每个出入口还装了拦截泵房,这些大小泵房将水蓄起来,然后通过潜水泵不停地将水抽出去。整理/记者斯茅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