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首条地铁过江隧道开建 半年内将穿过湘江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09 09:27:05
10月8日上午,长沙地铁2号线工地,盾构机“湘江一号”正式启动,向湘江深处掘进。图/记者沈荣华10月8日上午,长沙地铁2号线工地,盾构机“湘江一号”正式启动,向湘江深处掘进。图/记者沈荣华
盾构机工作示意图制图/王斌盾构机工作示意图制图/王斌

    本报记者斯茅庚 

    通讯员易阳 陈凯 向奇志 长沙报道

    用盾构机(被称为“钻地龙”)开凿湘江隧道,这在长沙尚属首次。昨天上午,长沙市先导区管委会副主任、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陈鲁青在橘子洲大桥西桥头发布开工 令,从地铁2号线溁湾镇站向湘江始发的“湘江一号”盾构机开始转动,装满滚刀和切刀的机头喷出乳白色的冷却液。它标志着长沙首条地铁过江隧道正式开建,也 意味着地铁2号线最后一个盾构标段正式开掘。

    盾构机年底到2号线橘子洲站

    根据修编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未来15年内长沙将建成地铁线12条,其中穿过湘江的有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地铁4号线和地铁6号线4条。“湘江一号”盾构机始发,标志着长沙首条地铁过江隧道正式开建。

    中铁五局长沙地铁2号线盾构工区项目经理李洲介绍,“湘江一号”盾构机今年底计划到达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明年3月底穿过湘江到达地铁2号线湘江大道站,明年5月底到达五一广场站。“未来半年时间,两台盾构机将穿过湘江到达湘江大道站,分别在北线和南线开挖。”

    特制盾构机装有“环保厕所”

    “‘湘江一号’盾构机是针对湘江复杂的地质特点研发的。”跟其他非过江用的盾构机有什么区别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制造总厂常务副总经理何其平透露,首先盾构 机头的刀盘跟其他盾构机不同,滚刀比一般的要多些,切刀也布置得合理些;其次是螺旋输送机配置不同,特制盾构机的螺旋输送机采用双闸门,若发现喷涌现象可 及时控制;第三是特制盾构机驱动率用945千瓦,9个驱动动力更强;第四配备水管卷筒,有利于管路延伸;第五盾构机内安装了“环保厕所”,体现人性化特 点。

    2号线完成8个单线区间开挖

    地铁2号线共设19个地铁站18个区间,计划采用15台盾构机,已下井开挖的共14台,最后1台计划下月下井施工。专家介绍,到目前为止,地铁2号线盾构区间共完成8个单线区间盾构开挖。预计明年6月,2号线所有盾构开挖区间全部开通。

    据 悉,地铁2号线19个站目前已有11个站完成主体施工。相关专家透露,五一大道上的芙蓉广场站明日凌晨拆除围挡,恢复路面交通,长沙火车站道路部分12日 凌晨拆除围挡放开交通,袁家岭站计划17日凌晨恢复原有交通。迎宾路站因要等盾构机吊出,剩余一小部分将在12月底拆除。

    [链接]

    地铁进行时

    地铁1号线:目前将近一半的站点基本完成交通疏解和绿化迁移及管线改迁,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地铁2号线:区间开挖已完成40%,19个站目前已有11个站完成主体施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