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可随时启动换锁施工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31 07:38:03

   本报长沙讯  牵引银盆岭大桥主跨的60对斜拉索已经到了“退役”年限,但如果能坚持到明年福元路湘江大桥通车后再更换,那么刚刚建成的营盘路湘江隧道交通压力就会小很多。到底能不能再坚持一年呢?长沙市委市政府谋求解决在保证交通安全前提下延缓换索难题。昨日,受长沙市政府委托,长沙市住建委召集省内部分桥梁专家现场踏勘并展开论证,多数专家根据目测情况和大桥体检情况认为延迟换索方案可行,但要彻底限制货车等重载车辆通行,同时要加强监测力度,随时作好换索准备。

    银盆岭湘江大桥建成通车于1991年,全长3.616公里。经过整整20年的满负荷和超负荷运行后,桥梁底面、侧面、桥墩、索塔、斜拉索、伸缩缝等构件或部位上存在耐久性方面的病害,长沙市委市政府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银盆岭大桥进行加固维修,以延长桥梁寿命并确保市民出行顺畅和安全。去年长沙市住建委组织中交二航局对顶推梁内裂纹、桥墩盖梁等病害进行加固,目前就剩下最关键的给斜拉索换索这项工作了。

    专家认为,斜拉索的锈蚀对结构安全承载有一定影响,但未导致主桥成为危桥。从2010年与2011年检测结果对比情况看,钢丝的锈蚀速率尚未发生明显变化,未造成拉索安全度的急剧降低。因此为满足长沙市过江交通要求,在进一步确认锚头及拉索锈蚀状况并采取限载措施后,延缓到明年8月福元路湘江大桥通车后再换索是可行的。

    为保证桥梁安全运营,专家建议:对东引桥病害应尽快采取加强措施,最好及时进行更换;必须采取强制措施限制重载交通,严禁货车通行,加强对拉索、锚头的锈蚀情况和主梁线形及拉索索力变化情况进行跟踪检测监测,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应随时作好换索施工准备,如发现异常,及时启动换索施工。

    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生产的斜拉索技术水平有限,一般只能用15-20年,超过了这个年限钢索就要锈蚀,就不能继续发挥它的承载作用。更换之后的新的斜拉索寿命可达30年。“目前斜拉索已在福建生产完毕,一旦进入实施阶段将及时运到长沙。”究竟怎样才能把旧的斜拉索卸下来,又通过什么方式将新的斜拉索装上去呢?专家说,用巨型起重机配备卷扬机更换斜拉索。具体操作方法是,按照双塔对称分布斜拉索的特点,每拆下一对旧钢绳然后马上又装上一对新钢绳。

    记者斯茅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