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 周边路段迎“大考”(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31 08:29:01

 

 (图①)10月30日下午,芙蓉中路松桂园路口,几个方向的车流量均较大。营盘路湘江隧道通车后,给该路口的交通带来新压力。   (图①)10月30日下午,芙蓉中路松桂园路口,几个方向的车流量均较大。营盘路湘江隧道通车后,给该路口的交通带来新压力。
(图②)10月30日下午,很多机动车辆通过营盘路湘江隧道。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田超 摄(图②)10月30日下午,很多机动车辆通过营盘路湘江隧道。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田超 摄

    10月30日,营盘路湘江隧道通车的第二天,芙蓉路与营盘路交接的松桂园路口迎来第一次大考。长沙市规划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松桂园立交桥建设已被排上日程,只是受年嘉湖隧道出入口过于靠近的影响,实施起来会有些难度。

  从河西过来的车比较多

  当日下午3点,站在营盘路隧道东出口向年嘉湖隧道方向望去,汽车尾灯红成一片。

  车主黄林龙从河西格林星城过来,昨晚他的一个朋友“激动地穿越了两趟隧道”,惹得原来习惯走银盆岭大桥到河东的他也来“尝鲜”。蔡锷路口的红绿灯上有两个左转信号,他按照指示灯进入中间一条车道,盯着指示灯看了半天后探出头问交警:“灯是错的吧?”得到交警肯定的眼神后,他才在后面直行车主的喇叭催叫声中干脆一直向前去芙蓉路调头。

  营盘路隧道东出口到年嘉湖隧道主入口之间相隔约1.5公里,分别有蔡锷路口、芙蓉路口、清水塘路口和东风路口四处红绿灯,上一个红绿灯与下一个红绿灯之间西往东的车道上被车占满,想去芙蓉区东岸乡办事的车主周庆旭说,隧道是通车了,这段交通如果不疏通还是不方便。

  松桂园路口交通压力大

  下午5点,开福区交警大队二中队松桂园岗亭旁一反往常空旷,停了三辆机动出警车,平常岗亭只有3名民警值班,30日则派出了7名。

  “以前周末营盘路上哪有这么多车啊?”指导员李志刚说,营盘路湘江隧道从开工到建成耗时两年,营盘路靠江边一段也被封闭了两年,隧道一通西往东的车流明显增大,松桂园路口很久没这么“热闹”过了。

  李志刚说,隧道开通前他们就预想到了,从河西过来的车比往河西去的车多,之前讨论过松桂园路口的交通疏导方案,这几天的交通状况可以给方案制定做参考,比如禁堵、卡车分流和红绿灯调试等。

  李志刚说,31日岗亭所有民警将停休,以尽力保证营盘路与芙蓉路路口畅通。

  规划局回应

  松桂园立交桥“必定要建”

  在长沙市出租车网上,一名姓陈的的哥建了一个跨松桂园路口的立交桥模型,按照他的设想,立交桥从营盘路隧道口往西一点开建,一直到年嘉湖隧道,那么营盘路上的黄兴路口、蔡锷路口、松桂园路口等几条路上的车辆就不需要等信号灯,左转的车也能直接转进隧道。

  对此,长沙市规划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没有营盘路隧道之前该路口已经很堵,现在营盘路隧道通车了,“松桂园肯定会堵死”。

  该负责人透露,松桂园立交桥建设已被排上日程,只是实施起来难度有点大。当初建年嘉湖隧道时,应把出入口放在湖南宾馆前,东风路与迎宾路之间的一段路便可用作上下立交的缓冲,如今隧道出入口在烈士公园南门以西,一出隧道就是立交,给立交桥建设带来一些麻烦,“不过都是可以克服的。”这名负责人还说,等黄兴路拉通和蔡锷路拓宽后,也可以稍微缓解松桂园路口的拥堵。

  交警支招

  针对营盘路过江隧道通车交通情况,记者从交警支队了解到,由于隧道东西出入口都增设了值守岗,非机动车及行人闯禁进入隧道的情况基本得到遏止。值守隧道口的民警表示,隧道相对车流集中主要还是体验过江新通道的市民太多。

  “不少驾驶员就是纯体验式的,由西往东行驶出隧道口后,直接在出口双黄线违章调头,又由东往西开回去。”仅隧道东入口值守岗,30日就对类似违规车辆劝阻处罚了10余起。“车道上违规调头,不但容易导致堵车,还易引发事故。”支队处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类违章,交警部门将在隧道入口双黄线位置安装隔离护栏,避免车辆违规调头。

  影响

  30日下午4点左右,隧道通车后的首个周末返程高峰来临。数据显示,长沙城区中心三座桥梁车流稳定,车行有序正常。隧道的通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过江交通压力的作用。

  由于隧道车流集中,东入口松桂园路段由东往西过江车流大部分主动分流,造成了松桂园周边交通压力。开福、岳麓交警大队全员出动联动管控,根据实际交通状况指挥过往车辆选择其他道路通行。

  目前,交警部门正对隧道东口的路段、路口进行调研,针对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交通流量收集数据,为下一步的交通优化提供依据。周一将面临隧道通车后首个上班高峰,交警呼吁市民合理选择过江通道,不要扎堆体验隧道通车的新鲜感,反而导致拥堵耽误时间。同时,不必要的交通流也会影响交警部门制定下阶段的避堵优化措施。■记者 黄娟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