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明年春节前通车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31 07:29:23

    本报长沙讯  大约在明年春节前,因修地铁而暂时“瘦身”的五一大道将彻底恢复原路面,从橘子洲大桥到长沙火车站实现东西贯通。昨日,湖南望新建设集团桥梁施工队开进五一广场“安营扎寨”,将在未来3个月内日夜鏖战建好五一广场立交桥。

    按照规划,地铁五一广场换乘站共建3层,最下一层为地铁2号线,中间一层为地铁1号线,最上一层为站厅即售票和物业层。相关建设专家说,五一广场立交桥就建在地铁站三层顶板上。

    五一广场地铁站已经完成主体建设,那么在地铁站上面建立交桥,桥墩怎样生根?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五一广场立交桥在地铁站以下的桥墩,中铁十二局在建地铁站时已顺便建好了,并且建得很牢实,直径都在1.5米以上,足够供大吨位车辆来回碾压。

    相关负责人透露,所有桥墩都是落地而建,五一广场立交桥看似建在地铁换乘站顶板上,实际上立交桥的桥墩还是落底的,因为地铁站框架结构两侧需要建桥墩的墙体部分,直径已经达到2米。这些厚厚的墙体实际上就是未来五一广场高架桥的桥墩。

    根据相关设计方案,新的五一广场立交桥就建在地铁1、2号线换乘站的正上方,五一大道采用高架桥上跨黄兴路,而黄兴路就贴在地铁站顶板覆土3米之上,五一广场高架桥全长197.5米、桥宽21米,比黄兴路高4.5米,建成后可满足双向6车道通行。

    五一广场立交桥建成后比五一大道抬高2米?长沙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专家回应,五一广场立交桥桥顶与五一大道大致同在一个水平线上,绝不可能比五一大道高。“如果比五一大道高出2米,那么东西两端从芙蓉广场和橘子洲大桥东就要开始抬高路面了,而按照目前拿出的设计要点,立交桥并没有比五一大道高。”相关负责人说,既然没有比五一大道高出2米,那么也就不会影响观瞻。五一广场周边一直是长沙人流、车流疏散集合的一个重要轴线,也是长沙市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将地铁2号线布设在距离五一大道32米之下,就是要避免五一广场立交桥“高高在上”。

    记者斯茅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