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民走一个礼拜湘江隧道 省了20元油钱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7 09:01:35

  随着上周六营盘路湘江隧道正式通车,湘江进入“隧道时代”已经过去一周,记者采访发现,不管是使用隧道或者没有使用隧道的市民,他们的生活多多少少都有所改变。记者联合交警对隧道一周的交通数据进行了初步统计,也许数据不是那么精准,但依然看到,过去一周松桂园路口面对交通压力真可以高呼一声“苦不堪言”了。

  本报记者任文婧 实习生杨丰美 李向 长沙报道

  虽绕远路,但省了油钱

  隧道开通前 每天少睡半小时

  7点半起床,8点半出门,在银盆岭大桥上被堵10多分钟,几年来,这已经成了市民李先生的习惯。李先生家住湘雅附三医院附近,上班的地点在伍家岭南。营盘路湘江隧道没有开通前,李先生唯一的选择是走银盆岭大桥上班。

  “开车走走停停,要开半小时才能到,还常常碰上堵车,一堵就又是10多分钟,烦死了。”李先生说,堵车耗油他还不是很在乎,可是浪费时间影响心情让他很头疼,“有时挺好的心情,被这么一堵,人就烦躁得不行,还影响工作效率。”

  隧道开通后 每月油费节省120元

  上周,李先生选择了走隧道上班。还是7点半起床,8点半出门,出门就走桐梓坡路岳华路口进隧道。为了避开松桂园的交通拥堵,李先生出了隧道口便转道万达公馆,驶往湘江路,经过开福区,赶往伍家岭南。虽然绕了一圈,但是却很少遇到交通拥堵,可以加快车速,节省时间。这样,李先生每天上班只要花15分钟,从前总是踩点或迟到的他,现在常常到得比别人还早,“节省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

  更让他高兴的是,粗略一算,他每天省下了至少4块钱的油钱, “以前走二桥来去一趟,油费至少15元,堵车的话要20元左右,现在走隧道,一般13元,还不用堵车。”这一个礼拜(五天工作日),每天两个来回跑下来,仅油费至少就省下了20元,还不包括堵车消耗的油费,爱品茶的李先生说,隧道开通“让我(每个月)又能多喝两杯铁观音了。”

  不走隧道,也是受益者

  隧道开通前过橘子洲大桥要20分钟

  市民罗海蓉也是隧道的受惠者之一。家住营盘路隧道西入口附近王陵公园,在人民医院附近上班,罗海蓉等营盘路湘江隧道开通等得脖子都长了。

  每天早晨6点半就要起床,7点多送孩子去上幼儿园,接着去上班。晚上5点半下班,还要赶回家做晚饭,常常要7点多才能做好。上下班正逢高峰期,罗海蓉最怕的就是堵车,然而在橘子洲大桥上,通常都要堵上近20分钟。“最长的一次,这么短的路程花了我一个小时。”

  隧道开通后去烈士公园变成了直线距离

  其实,对罗海蓉来说,走隧道并没有走一桥方便。由于修地铁的原因,蔡锷路的五一路口至解放路段改为由北往南方向。如果走隧道,罗海蓉从家到工作地点便需要从江边绕一个大圈。她算了下,在距离上,走隧道也并不比走一桥要近。加上隧道口的交通拥堵,她发现走隧道并不能给自己节省多少时间。

  “但是隧道开通后,一桥(橘子洲大桥)明显好走很多,我再也没碰到过堵车了。”经过上周的几天体验,罗海蓉很高兴,“我也是隧道的间接受益者,真是谢谢隧道为一桥分流,让我每天能早点回家做晚饭。”

  隧道不仅“解救了”罗海蓉家的晚饭时间,还让她在周末能逃过银盆岭大桥的“折磨”。

  每个周末,只要不下雨,她都会带小孩去烈士公园玩。以前只能选择走银盆岭大桥,而银盆岭大桥车流量也非常大,“估计是长沙周末最堵的桥,折磨死我了。”可现在,再去烈士公园,她选择走隧道。“从家到烈士公园,因隧道的开通拉直了线路,我估计去烈士公园的人也会因隧道的开通而多起来。”

  [网友声音]

  微博问堵,交警回复

  近日,网友“岳麓山麻雀”在微博上针对桐梓坡路岳华路口提出禁止由南往西左转的建议。而长沙市交警支队岳麓大队交警也很快给予了回复。交警表示,经过分析,认为这个方案不可行。因为路口南口左转车辆很多,而路口往西的桐梓坡路与岳华路(北)路口本来已经有一定的交通量,没有能力保证由西往西的顺利掉头。

  针对桐梓坡路岳华路口的交通拥堵,岳麓区交警大队已经着手在路口增设人行过街信号灯,安排民警、劝导员值守,并拟在南口增设中央隔离护栏,防止南口车辆穿插到对向车道。交警表示,要解决桐梓坡路岳华路的交通拥堵,关键是加快修通咸嘉湖路。让隧道出行的车辆通过咸嘉湖路迅速分散到金星路,让高新博才小学、英才园的出行车辆通过咸嘉湖路到潇湘大道。

  [生活周边]

  隧道口租房可能会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隧道也好,地铁也好,对房产的影响属于提前消费,加上目前长沙的楼市并不火爆,所以在营盘路隧道开通一周后的这段时间内,基本没有什么明显影响。不过一些二手房交易、租赁中介公司表示,在租房方面,可能会涨价。

  新环境房屋地产经纪连锁公司营盘路店就在隧道东出口处,该店置业顾问邹一品表示,才开通一周的隧道,暂时还没有给房产带来明显的影响,“只是说以后住房、租房价格可能会上调。”同时他表示,“房子比较好租,基本上没有空房”。邹一品估计,开通后人流量会多一些,还是可能带来新的涨价契机。

  中域地产处于隧道西出口附近,置业顾问廖金华已经有好几年的房产工作经验。廖金华认为,隧道的开通会带来附近房价的上调,他预计,出售房500至600元每平米的涨额是肯定会有的,出租房的话可能会有每月100至200元的涨价。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黎托查获3210公斤染色腊肉
  2. 2永顺车祸已致11死 组团旅行社被令停业
  3. 3长沙楼市3个月降23万元
  4. 4公共场所空调抽检大部分不合格
  5. 5吃垃圾长出的牛肉销往长沙市场
  6. 6长沙无名粉店用工业盐
  7. 7小偷盗走计价器留条要赎金
  8. 8株洲美团连夜撤站
  9. 9长沙破获冒充警察抢劫系列案
  10. 10男子急着结婚被“新娘”骗钱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