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美团连夜撤站 员工拉横幅控诉(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8 08:33:51

 

株洲近30家团购网站竞争激烈,“洗牌”传言不断。图为11月5日,美团株洲站员工戴着口罩,拉着横幅控诉美团“连夜撤站”(受访者供图)  株洲近30家团购网站竞争激烈,“洗牌”传言不断。图为11月5日,美团株洲站员工戴着口罩,拉着横幅控诉美团“连夜撤站”(受访者供图)

    办公室被连夜搬空

  11月2日下午,正在和客户洽谈合作事宜的美团株洲站员工王聚阳,突然接到株洲站城市经理的电话,被告知美团网株洲站要“撤站了”。这个消息让他“当时就懵了”。本来,王聚阳下周二就可以转正了,现在,这个电话突然打乱了他的一切。

  王聚阳的同事也接连接到了同样的通知。11月3日,王聚阳和同事们发现,美团网株洲站办公室设备已被连夜搬空。

  11月5日,美团株洲站的员工,拉着横幅在市中心广场的地下通道,控诉美团“连夜撤站”。

  其实,美团网株洲站的城市经理曾涛,更早地获取了要“撤站”的消息。11月1日,他就接到了美团的区域渠道经理王树新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因为株洲站运营较差,公司考虑到成本问题,决定‘撤销’株洲站。”

  2日,得到消息的员工纷纷表示不理解。曾涛安抚大家,说公司会处理好员工工资及商家的结款等问题。

  然而,11月3日上午,当王聚阳和其他员工来到办公室时,却发现公司的电脑等设备被搬运一空。“11月3日凌晨,我们站还有一个新单上线,没想到上午过来却发生这样的事情。”美团株洲站员工小陈说。

  对于连夜搬运设备一事,11月5日,曾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因为公司的决定太突然,为了保护公司财产,只能将设备转移。”

  事实上,早在9月30日,国内另一知名的团购网站窝窝团,其韶关站点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20多名员工同时收到一封来自总部的辞退邮件,一夜之间,他们集体失业。2天之后,窝窝团韶关站办公室也突然被搬空。

  员工上街控诉“撤站”

  11月5日,9位在美团株洲站工作的员工戴着口罩,拉着写有“美团株洲暴力关站、连夜撤站,商家、员工血汗钱何时结?”的白色横幅站在了中心广场的地下通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当天下午,美团网北京总部介入该事件,进行调查和善后处理。“总部答应给我们正式员工补偿一个半月的工资,试用期员工补偿半个月工资,其他的还在跟总部进一步协商中。”美团株洲站员工小陈告诉记者。

  11月5日下午,美团网北京总部的市场部员工包小姐主动联系了记者,解释说:“美团并没有决定撤销株洲站,这次只是一个内部的调整,城市经理已经在积极的处理该问题。美团在全国有100多个站点,某个城市站点运营出现问题,进行调整很正常。”

  11月6日,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美团株洲站的团购券消费者还可以继续使用,美团与商家的结款会按正常的流程结算,美团株洲站还会继续存在,美团在其他城市并没有出现裁员现象。

  “业绩低迷,无奈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网于今年6月进驻株洲,7月13日,美团网株洲站正式上线,随即成为株洲团购网火拼大戏的主角之一。然而,美团网株洲站销售额一直未有明显突破。

  9月,曾涛从美团网衡阳站调至株洲,任株洲站的城市经理。从他口中得知,这次美团株洲站事件的发生,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业绩低迷,难以上升。“美团在株洲每个月只有5万左右的销售额,除去员工工资等成本,肯定是亏本经营,而在其他城市,一个月甚至能有上百万销售额,美团在长沙、岳阳、衡阳销售额都不错,都要比株洲好很多。”曾涛说。

  “可能当初我们对株洲做市场评估的时候有所偏差,一开始就投入大规模的人力和物力,但后来发现业绩并不好。这次进行调整后,会保留部分员工在株洲,用1到2年的时间来培养商家和消费者,推广自己的品牌,维持低成本运营。”王慧文坦言,这次调整未与城市经理沟通好。

  目前,美团株洲站已经停止了新产品上线,在该株洲站的网页上,株洲本地的团购产品只有一个。

  每月都有新网上线和“倒下” 株洲团购网市场一片混战

  混战:株洲“僵尸”团购网已不下10家

  美团网株洲站的变故并非偶然,蓬勃兴起的团购业,其实并没有外人眼中看到的那么风光。记者调查发现,今年,随着国内团购网站纷纷入驻株洲,以及本土团购网不断上线,株洲团购市场一直竞争激烈。

  自去年7月份株洲在线推出第一家本土团购网后,近30家全国团购网站及本土团购网站相继登陆株洲市场,平均每个月有1至2家新的团购网在株洲上线,亦有同样数目的团购网站倒下或沦为“僵尸”(停止产品上线)网站。

  “大型团购网纷纷在株洲插旗,但实际运作的少之又少。比如,在株洲运作仅一个月的高鹏网,就神秘消失了。”对此,株洲本土团购网站咯咂团创始人王帅举例说。而曾经在公交媒介上做广告的给力团购网其域名已作废,轻松团购网已不再更新内容沦为“僵尸”网站,类似于这样的本土网站不下十家。

  昨日,记者浏览各大团购网的株洲站发现,窝窝团有38个本地产品和服务上线,拉手网为18个,相比前两者,24券株洲站仅上线了一个本地产品。放眼望去,株洲的团购市场已有30多家外地团购网,市场僧多粥少,“洗牌”传言不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知名团购网株洲站负责人说,“团购网为了吸引更多的商家,将利润一压再压,有些甚至情愿自己贴钱,或者采取包销(双方约定必须销售产品数量)等手段,而且不惜代价地挖人,加剧了行业间的恶性竞争。”

  未来:株洲资源仍被团购网站看好

  尽管团购网站似乎遭遇“严冬”,但一些新的团购网站仍在株洲不断冒出。

  一张桌子,两台电脑,3个人,将自身定位成株洲本地服装团购网的开心团,藏身于一栋有着20多年历史的住宅楼中。尽管今年9月14日才上线,但曾经开过淘宝店铺的负责人陈金梁说,依然很看好株洲的团购市场。开心团目前已有28个产品(服装)上线。

  10月,咯砸团上线的株洲本地产品也达50多个,而在本月,咯砸团全国站开通,并与淘宝网达成合作协议。“预计这个月上线的产品将增加到140多个。”王帅说。

  “对消费者来说,团购的商品价格低廉,人们每天都能因消费而感到惊喜,因此热爱团购的消费者数量庞大,他们带来的商机无限宽泛。”王帅分析说,株洲的电子商务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拥有丰富的资源,如果能发掘到位,团购平台肯定有其前景。

  “现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共同维护本土团购市场秩序,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寻找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团购项目,符合本地消费的习惯;理顺和商家之间的交易关系,不应为了商家而‘伤家’;同时,切入垂直细分领域的行业团购网站会赢得自己的生存空间。”对于株洲当下的团购网混战,王帅给出了四点建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