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部分超市下架三全问题水饺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8 08:32:29

 

 三全水饺近日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全国多地超市已将问题产品下架。(资料图) 三全水饺近日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全国多地超市已将问题产品下架。(资料图)

    ■记者 未晓芳 实习生 刘涛

  “思念三鲜水饺”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风波还未过去,三全水饺也传出不安全信号。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2011年第三季度三类食品质量检验结果,三全食品生产的“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三全灌汤水饺(三鲜)”被验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

  记者调查了解到,尽管长沙部分超市已经下架三全水饺系列产品,但多数超市仍在排查阶段,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看清生产日期,不要购买2011年7月18日和2011年7月5日生产的三全牌速冻水饺。

  三全两款速冻水饺细菌超标

  日前,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第三季度三类食品质量检验结果。结果显示,著名品牌三全的两款速冻食品也被验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分别是702克/包的“白菜猪肉水饺”和1.2千克/包的“萃玉白菜猪肉水饺”,生产日期分别为2011年7月18日和2011年7月5日。和半个月前思念水饺被检出的病菌种类完全相同。据悉,这种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引发败血症等。在我国现行速冻水饺的国家标准中,“金黄色葡萄球菌” 是“不得检出”(即不得含有)的项目。

  长沙部分超市已下架问题水饺

  11月7日,记者在长沙多家大型超市和社区便利店看到,三全品牌的各类水饺还在正常销售中,有的还在打折促销。销售员一致表示,并未接到该产品的下架通知。然而,记者注意到,这些水饺的生产日期多在10月份以后,并非出问题的批次。

  沃尔玛、步步高等超市对记者表示,超市方正在紧急排查超市的产品,一旦发现问题批次水饺,将会立即下架。

  这次家乐福超市行动较快。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何龙告诉记者,家乐福上周四已将三全系列水饺全部下架。等到三全食品供应的产品生产日期全部在2011年9月6日之后,并且每个批次都能提供合格的检验报告之时才考虑上架。

  【公司回应】  不合格产品已召回销毁

  三全食品表示,今年三季度广州市工商局在例行的超市抽检中,公司相关抽检样品检出有微生物超标,公司随后立即启动产品召回程序,第一时间从市场上召回了该批次产品,并予以销毁。此次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截至目前,在全国各地有关职能部门的抽检中,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

  【资本市场】  三全食品7日起临时停牌

  据深交所信息,在被媒体爆出产品不合格问题后,三全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票于2011年11月7日临时停牌,待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据了解,自大盘此轮反弹以来,三全食品一直处于稳定上升通道中。受负面消息的影响,意外大跌完全超出市场预料之外,截至4日收盘,三全食品收报34.22元,跌6.76%,换手率6.65%,成交2.8亿元。

  讨论

  速冻食品现有高标准是否该降低?

  速冻食品频出问题,将新的国家标准推向了风口浪尖。

  据了解,在现有的国家标准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不得检出”(即不得含有)的项目,然而,2011年9月6日卫生部网站上公布了新的《食品安全标准速冻面米制品》征求意见稿,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指标设在每克1000—10000个之间。

  业内人士透露,我国现行速冻水饺的行业标准高于很多欧盟国家,加上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生产过程中很难避免,危害程度也不大,才会考虑放宽标准。 然而,也有人士认为,避开细菌并不能靠放宽标准。况且,征求意见稿还未确定之前,商家更没有理由以此为借口逃避问题。

  小贴士

  速冻食品购买后要尽快放入冰箱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重要病原菌,可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但由于这种病菌耐不住高温,煮饺子时只要充分加热彻底煮熟,就能将其杀死。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病菌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会产生肠毒素,进而诱发食物中毒。但肠毒素在低温下难以繁殖,因此,购买速冻食品之后要尽快放入冰箱。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