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抽检大部分不合格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8 07:39:40

    本报长沙讯  昨日,省卫生监督所通报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监督抽检情况。本次抽检共对30家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公共场所进行抽检,其中宾馆酒店19家、大中型超市11家,抽检结果5项指标全部合格的仅7家,合格率只有23.3%。

    在本次抽检中,省卫生监督所组织对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等5个地市的7家宾馆、3家大型超市进行了抽检,永州市、郴州市分别组织对辖区内7家宾馆、3家大中型超市和5家宾馆、5家大中型超市进行了抽检,抽检项目为可吸入颗粒物、积尘量、细菌总数、真菌总数、冷却水嗜肺军团菌,同时重点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现状、清洗消毒情况、卫生管理档案建立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抽检结果显示,5项抽检指标全部合格的仅有7家。

    本次抽检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有:未建立健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档案。检查发现许多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缺少清洗消毒记录、事故及其他特殊情况记录、空调系统竣工图、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应急预案等等;未按要求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风管系统、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空气处理机组等机械部件进行定期清洗消毒,开放式冷却塔清洗消毒记录不全。

    为什么这些大单位不愿意对空调进行清洗?业内人士介绍,最主要原因是清洗成本太高。中央空调清洗按建筑大楼面积计算,一次清洗费用有的高达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中央空调大多为回风式空调系统,如果空调长期使用而不清洗,管道中的积尘会导致各类有害微生物滋生,如病毒、细菌等,空调的风道还容易成为老鼠、蟑螂等的活动空间。安装中央空调的公共场所如果空气质量糟糕,很有可能助长流感类病毒传播,而清洗空调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疾病传播的潜在隐患。省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曹朝晖说,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对问题较突出的,将依据《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相关条款予以行政处罚。记者刘少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