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飘窗曾一度风靡长沙 开发商未来将减少这种设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5 09:00:53

  [现状]

  这些年我们怎么“送”面积

  当购房者们在铺天盖地的折扣信息中开始看到降价曙光时,“赠送面积”成了开发商们最好的“促销品”。“在长沙,现在开发商非常流行赠送面积,主要通过不算面积的飘窗和入户花园实现。”长沙融科智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志舜说。

  按照长沙以前的做法,规划报建中高度2米2以内的飘窗都不算面积。“有些飘窗是高出地面部分60-80厘米,有些落地飘窗则是在顶部往下60厘米左右,只要高度没有超过2米2,就都可以赠送。”曾志舜说。

  “这样可以挤出更多的空间。”曾志舜说,在融科东南海130平方米的户型中,因为飘窗等赠送面积,每套基本可多出3-5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像中海国际社区和融科东南海这样通过飘窗、入户花园赠送面积的开发商正在越来越多,尤其是现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90-11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和110-130平方米的四房,大多都有面积赠送。

  在房价逐渐攀高的现实语境中,紧凑型户型成为市场最抢手的产品。“飘窗和入户花园这样的赠送面积,主要是让居住者能够花更少的钱,住得更加舒适。”曾志舜说。

  [影响]

  “开发商未来这种设计会减少”

  对于还没有规划报建的新楼盘来说,这种“赠送的面积”或许将不能持续。按最新的长沙规定,飘窗、户内花园均要按半面积计算。

  “对设计的影响应该会很大。”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魏春雨说,现在长沙大多数开发商都选择了飘窗、入户花园方式增加使用面积,而一旦规划设计中明确飘窗算半面积,那么意味着很多开发商可能会放弃这种方式。

  “对于开发商来说,做飘窗或者入户花园,就是为了可以不用报建的免费空间。如果政策明确规定之后,这种赠送面积作用不大的话,许多开发商会放弃这种做法。”曾志舜说。

  事实上,飘窗的命运轨迹有些类似于曾经昙花一现的“LOFT”公寓。在长沙最初没有规定层高最高范围的时候,主打“一层变两层”、层高在4米8至5米2的LOFT公寓曾经风靡一时,而《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标准》公布之后,以挑高空间为卖点的LOFT公寓几乎销匿于长沙市场——公寓和住宅标准层层高超过3.60米(不含3.60米)的,将按两层计算建筑面积和层数。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个影响可能很直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按新政策,一旦飘窗要计算面积,那么意味着消费者获得“赠送空间”的可能性将会减少。“主要是开发商以后可以用来做促销的卖点可能不会再选择这个。”

  但这也许仍然将有一段缓冲期。政策明确规定,“此前已取得一书两证、已审定修建性详细规划或规划设计总图并在其有效期内的建设工程仍按原审批的内容执行。”——这意味着市场现有在售或已通过规划报批的项目还可以继续延续“送面积”的故事。

  有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为了前期一些政策漏洞采取的补救措施。“不算面积就意味着不用报建,也存在比较多不透明、可寻租的空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称。也有人认为,这更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透明。

  “未来的设计趋势可能更加周正,标准将更加规范和统一性,不会再有一些打擦边球的空间。”魏春雨说。

  “新文件有明确指向性,短期内对市场不会有直接影响。”郡原地产长沙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房地产开发周期,从报建到进入销售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产销售本就低迷的情况下,飘窗等再算面积,无疑会加剧开发商的压力。市场可能会采取其他应对之策。记者文洁

  [他山之石]

  天津:飘窗不能随意“赠送”  2011年6月,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下发了《天津市房屋面积测算技术规范》补充规定的通知,管理部门首次明确了“飘窗”的定义用途,对部分开发商随意定义飘窗并“赠送”面积的行为将进行有效制约。

  合肥:合规的阳台飘窗不计建筑面积  《合肥市关于地下室、阳台等建筑面积计算的规定》2011年12月发布,《规定》对地下室、阳台、露台、飘窗等面积的计算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符合规定的阳台、飘窗、露台不计算建筑面积。

  上海:叫停开发商偷面积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市建筑面积计算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去年10月1日起实行,针对上海建筑设计中容积率计算标准不一、引用法规依据混乱造成开发商“偷面积”来扩大实际的容积率等问题。飘窗方面,台面与室内地面的高差,不应小于0.5米,飘窗高度应不超过2.2米,且自外墙墙体结构外边线,至飘窗外边线距离不超过0.6米。否则,应按挑出外墙部分的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据搜房网2011年5月10日的抽样统计,上海在售的项目中,约有一半以上有附赠面积。有开发商称,有些开发商通过“设计”,“偷”出来的面积能占到总面积的30%,甚至更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3. 3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4. 4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一本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