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数十家地产开发商跑路 房价或大范围下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2-18 08:48:36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房子钱都交了半年了,没想到当初签的合同是假的,开发商人都不见了。”2月15日上午,捏着一份没有编号的购房合同,34岁的长沙麓山里佳园业主唐女士欲哭无泪。

  唐女士在去年下半年购买了该小区2单元一套房,在付清首付款和相关税费后,等到约定交房日,迎接她的却是开发商“跑路”的晴天霹雳。

  其遭遇只是长沙房地产开发商跑路潮的缩影。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年多来,长沙先后已有数十家中小地产开发商因资金紧缺而跑路。

  作为一个典型的二线城市,长沙房价一直低位徘徊。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长沙住房均价最低。资金断裂、开发商跑路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何偏偏在此落下?

  “长沙土地供应充足,房地产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大,而且调控政策相对宽松,造成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现象明显,房价一直低位运行。”区域经济学家、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分析,在房地产进入买方市场时,最先扛不住的往往是那些资金实力偏小、开发经验不足的开发商。

  有别于其它二线省会城市,长沙本土开发商实力普遍较弱,且出现“国大民小”的分化,房地产市场的主角一直是万科、保利等外来大开发商。中小房企在外来同行竞争压顶下,生长空间有限,多依靠地下钱庄、高利贷维持资金运转,进行“赌徒式开发”。

  深圳一家上市房企长沙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长沙现在跑路的几个开发商,都不是单纯做房地产的,本身还有其他生意,银行信贷、民间高利贷、资金腾挪错综复杂。

  调控趋紧、银行惜贷、地下金融猖獗,长沙中小开发商在宏观调控与畸形金融生态双重夹击下,生存状态几成怪胎。

  不独长沙,最近厦门、珠海等地也发生类似跑路事件,以中小开发商居多的二线城市,在本轮地产严控下或最先扛不住而成政策“刀下鬼”。

  中小开发商“跑路”忙

  2月15日上午,记者在地处长沙河西岳麓区的麓山里佳园售楼部看到,项目沙盘已被砸烂,墙上“黑心开发商”字样格外醒目。一只被打烂的柜子旁,满地散落被随意丢弃的资料。几名买房的业主神情焦灼,希望讨个说法。

  唐小姐告诉本报,在麓山里佳园买房的业主中,不但遇到签订虚假合同的情况,甚至还有一房多卖的怪事。业主彭小姐证实,自己在2011年9月交了40多万元买的房子,却早在去年4月就被开发商卖给了一个叫“覃文平”的人。

  麓山里佳园买房业主们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项目涉及虚假合同的有8户,涉及一房多卖的有4户,未备案的有38户。多名业主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现场有业主告诉本报,麓山里佳园开发商学士房地产的老板名叫朱双文,除了麓山里佳园,其开发的另一个项目江滨家园,亦卷入跑路风波,目前已经停工。

  据业主证实,朱双文目前已远走北京。但他在与业主的沟通中,坚决否认“跑路”,并表示自己正在融资解决问题,不过截至2月16日,依然没有给业主们一个确切说法。

  朱双文不是第一个跑路的。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下半年来,长沙跑路的开发商已近20家,其中仅长沙市岳麓区一个区,就有江滨家园、麓山里佳园、湘江700等近10家开发商跑路。

  颇为讽刺的是,这些跑路的老板中,有些人还担任着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等职务,如前述学士房产的朱双文,跑路前曾担任长沙市政协委员。

  双重挤压

  “经济实力和开发经验都不足的小型房地产商最先扛不住了,这是长沙部分房地产商跑路的最根本原因。”长沙中原地产研究总监陈世霞对本报称,2011年上半年,限贷切断资金链,控制供给;另一方面限购,抑制需求,使房地产市场上成交非常低迷。

  调控对于长沙这个省会级城市而言,打击来得尤其猛烈。相关指数研究院长沙研究总监唐明对本报回忆称,和诸多省会城市一样,2011年前房价节节上升,很多投资、投机资本趁机涌向房市。

  2011年, 长沙出台限购细则,针对90平米(含)以下商品房住宅在主城区只能新购一套,直接导致2011年成交量回落,颓势显现。

  陈称,限购政策也波及了长沙大的开发商,比如万科、保利、绿地等,但其还可以通过降价、促销、特价房等手段加紧出货。

  “然而,经济实力和开发经验都不足的小型房地产商却没那么幸运。”陈世霞说,他们遭受着地产严控及畸形金融生态的双重挤压。

  “银根紧缩后,开发商只能在当地商业银行获得小部分贷款,杯水车薪。”柳思维称,开发商不得已大量举借高利贷,而为了偿还高额利息,开发商只能通过售房加速回款,致使一房两卖等违规情况发生。

  记者日前走访长沙相关银行,发现多数银行已大幅缩减对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至于在建工程抵押贷款,大部分银行表示不予办理,少有通融空间。

  正规贷款渠道收紧,地下钱庄等高利贷无疑成为中小开发商的救命稻草。

  高利贷之于部分中小开发商的毒害甚深。如今,他们似乎已经嗅到地产调控带来的风险,开始大面积收缩。

  记者调查到,去年年底,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贷,上千万元的借贷额度,高利贷公司一般收取的年利率在20%左右;但到今年年初,即便开发商愿意给30%的利息,很多高利贷公司依然不愿意放款。

  “今年地产调控更紧了,我们也要控制风险。别的行业还好说,地产行业的话,现在暂时不能放贷。”2月16日上午,一名刘姓高利贷者如是向记者坦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