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人有情收入够成主因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2-25 10:43:42

  本报讯 (记者 宁莎鸥)生活在长沙,美女们觉得幸福吗?近日, “女性生活蓝皮书”暨第六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发布,报告称长沙城市女性幸福感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太原、广州。长沙上届排名第四,本次上升一位。该消息一出炉,就在长沙各大论坛和QQ群中引起热议。

  长沙女性幸福感名列三甲

  前日,“女性生活蓝皮书”暨第六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本次调查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宁波、大连、哈尔滨、长沙、成都、兰州、太原10个城市。经过调查评选,在10个城市中,长沙女性幸福感排名第三。排名前两位的为太原、广州。

  自2006年起,该调查报告每年发布一次。对于幸福指数的考量,调查分为家庭感情、身体状况、收入变化、工作评价、精神生活、居住环境和社会治安等多个方面。在第五次的排名中,长沙名列第四位。

  爱上长沙的N种理由

  长沙高居第三,长沙女性是否认可呢?消息一出炉,就引起了长沙美女们的热议。在媒体从业的彭彬就是一个典型的“夜店咖”,她告诉记者:“在长沙生活,肯定幸福啊,有全国出名的酒吧一条街,看不完的歌厅,唱不够的KTV,光想到这个,我每天下班就开心死了。”

  而去年刚结婚的徐敏就务实多了:“相比于其他省会,长沙房价低得多,城市不算大,但各种设施齐全,长沙人热情好相处,住在长沙,我是觉得蛮幸福的。”

  而湖南大学的90后女大学生小黄则表示,“有木有帅哥 ,是女生幸福感的重要标准,就像有没有美女,男生也会关注一样。在湖大,出了门可以去看烧饼帅哥,打开电视可以看汪涵何炅,还是蛮幸福的。”小黄的话也引出了另一个话题:男人,也是衡量女性是否幸福的重要标准。网友李小姐就幽默地表示:“长沙男人干家务吃得苦,带孩子耐得烦,闯事业霸得蛮。长沙女性幸福感高居第三,也得谢谢男性同胞。”

  有情饮水饱?

  本次调查还采集了各城市女性2010年9月的个人收入和家庭收入。其中,广州最高,为11200元;其次是上海、北京,兰州最低,长沙居于中段。

  收入是否是衡量幸福的“硬标准”,长沙女性也有自己的见解。公务员蔡晓哲就表示:“一般男人是家庭的收入主力,所以男人更会看重经济收入,作为幸福的基础。而作为女人,我觉得要在有幸福的感觉的前提下再谈收入,所谓‘有情饮水饱’,收入高是件锦上添花的事。”

  而当老师的王小姐觉得收入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不过从上海回长的她也承认,相比大城市,长沙的生活成本“还是比较低的”,背着房贷的王小姐与男朋友月入一万,她觉得“生活还不错”,“没房贷的话可能七千就很好了。”

  家人和睦、身体健康最看重

  记者罗列了身体健康、家人感情、收入水平、精神生活、居住环境等幸福要素,随机采访了20位网友,有17位把身体健康和家人感情排在前两位。这与“蓝皮书”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而最令女性焦虑的事,则是“物价上涨”。

  “长沙是充满人情味的城市。”瑜伽教练姜蓝女士表示,“经济收入、娱乐氛围这些,貌似都没什么吸引我的,因为一直跟家人在一起,所以觉得幸福吧。”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成家的女性比单身的女性容易幸福,年长的女性比年轻的女性容易幸福。70后、初为人母的王女士就表示:“可能阅历多了,心境更平和,欲望更寡淡了。幸福其实就是父母都健康,孩子书读得好,这就够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3. 3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4. 4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一本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