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职工医保报销将享相同待遇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5 08:39:23

  本报记者李柯夫 长沙报道    今年,长沙将全面实现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同一城市因为城乡差别导致医保待遇不尽相同,这样的尴尬将不再出现。昨天召开的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透露了系列惠民消息。

  从2010年4月1日起,长沙实现了城镇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市辖区市级统筹,在城区范围内实现了医保待遇的平等,但县一级仍然实行县级统筹。

  “医保基金以收定支,县里因为参保人员不多,基金抗风险能力有限。”长沙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大病医疗互助为例,按规定每年仅需缴纳90元,可享受最高20万元的医疗待遇,而县一级医保只要多几名大病患者,大病互助基金就难以为继。再如意外伤害入院治疗,在市医保报销的门槛很低,但在县一级,因基金规模所限,有些地方就有种种限制。

  会议提出,今年要全面实现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逐步对全市定点和协议机构实行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综合医疗费用结算方式。加强异地协作,逐步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规范生育津贴发放,提高生育保险待遇水平。

  今后,长沙市参保人员到医院看病都可以刷全国统一的社保卡。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长沙将全面发放“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国家统一社保卡。长沙对这一社保卡的功能定位包括实现社保业务办理、金融储蓄及省会城市各大医院的就诊卡等多项功能。

  据了解,新型的社保卡为IC卡,与现用的磁卡相比,安全性能更高,并具存储功能,可用于存取支付,简单来说就是社保卡可直接用来充值缴费。社会保障卡的使用领域还将扩展到养老保险的领取和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等方面。比如,一个自由职业者或流动就业人员,参保时个人就可以通过这个社保卡来交费;领取养老金或是医疗方面个人需要支付的,也可以通过这张卡的银行功能来实现支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3. 3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4. 4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一本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