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光大银行推出“医健通”医保金融服务套餐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2-15 08:36:45

  随着医疗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光大银行捕捉到医疗服务网络中不断加大的资金需求和有限融资途径之间的矛盾。为此,该行把对医保中心、定点医院和产业园的重点支持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到对整个医保服务网络的链式支持和网络支持。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开发推出了“医健通”医保金融服务套餐,先期通过与郑州市医保中心通力合作,以郑州市医保中心为核心,立足医保资金结算环节,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企业及定点零售药店等辐射并延伸专业化融资服务。为解决医改深化过程中公立医院、零售药店及其他医保体系中服务方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有益思路。

  “医健通”围绕医保服务网络设计,以省市“医保中心”为核心,针对医保资金结算环节,利用一系列金融工具为医保服务网络中的零售药店、药店经营者个人、定点医院、参保企业、参保个人等提供实实在在的增值服务。

  此外,“医健通”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对上述企业和单位抵质押物的要求,解决了医保服务体系相关中小企业因经营管理水平低、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对授信造成的不利影响,减轻了医保服务网络中资金需求方的融资压力。除中小企业外,公立医院也是“医健通”方案的直接受惠方。随着医改深入,“医药分离”将对公立医院的收入模式产生重大改变,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其融资能力。

  2011年是医改的“攻坚年”,国务院印发了《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对医改作出全面部署,并将“公立医院改革”等医改难题列入攻坚目标,要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亿人,参保率达90%以上。

  新的医改目标对医保定点医院、零售药店等医保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同时未有效解决现有中小医疗服务机构及未来医药分离后公立医院可能出现的融资难问题。

  光大银行的“医健通”模式通过对医院医保资金结算方式的整合,在没有额外增加医院融资负担及还款压力的前提下,保障了公立医院的一部分融资要求,助力医院扩大规模,提高服务患者的能力。此模式已成为医疗服务网络畅通运转的润滑剂,在各地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复制性,光大银行能在该平台下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医健通”无疑成为光大银行又一成功的模式化经营案例。通讯员 孙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