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自动挡车辆定点改装 长沙300残疾人开车上路(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4 10:59:42

 

关键装置关键装置
2月23日,长沙远征驾校,车内一个C5辅助装置取代了普通车辆手刹车、换挡的位置,下肢残疾人也能顺利的开上汽车。 记者 伍霞 摄  2月23日,长沙远征驾校,车内一个C5辅助装置取代了普通车辆手刹车、换挡的位置,下肢残疾人也能顺利的开上汽车。 记者 伍霞 摄

   “这是我二十多年来的一个梦想,很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现在终于可以驾车上路了。”双腿截肢的汤俊杰略显激动地说。       

  我省408万残疾人中,过半数都是肢体残疾。开放申领C5驾照后,残疾人学员报名踊跃。目前全省有18家驾校可开考C5证,长沙有两家。

  长沙300余残疾人学员毕业

  26岁的汤俊杰是长沙暮云人,由于先天性的恶性疾病造成双腿截肢。他撩起裤脚,是一双假肢。“从小我就渴望像健全人一样奔走跑跳,驾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如此简单的愿望是那样的遥不可及。去年听说残疾人可以考驾照上路了,我当即决定来报名。”

  据了解,2010年底,国家七部委联合下文对右下肢残疾和双下肢残疾开放申领C5驾照。随即,我省开始对残疾人驾驶员进行培训。去年4月,23名学员成为我省第一批持C5驾照毕业的残疾人驾驶员。10个月以来,仅长沙地区已有300多名残疾人驾驶员毕业。

  残疾人考驾照周期需4个月 

  记者在长沙市唯一一家残疾人定点驾校——远征驾校看到,目前有5辆白色的C5驾照改装车,配备了5名专职教练。校长张建明说,经过定点改装,针对右下肢残疾的可以用一根杠杆和U形链接踏板切换到左脚踩油门,双腿残疾的可以实现双手操作。

  健全人的驾考时间一般在2个月以内可完成,残疾人的学驾周期一般在4个月左右。教练齐永思说:“因为部分肢体的不健全,我们对残疾人考生会要求更严格一些。训练的周期和次数会加强,因为在4科目考试规则和路上行驶时,残疾人并无特殊区别。”

  改装一台车要4000元

  教练介绍,只要购买了任何一款自动挡的车辆,到定点的“残疾人汽车辅助装置点”即可实现C5的全手动驾驶,改装费用约4000元左右。

  在驾驶位的右上方,记者看到一个黑色的手柄,上面共有4个键。“按红色键为喇叭,绿色键为锁止,黑色柱状条控制灯光,还有一个小黑点可以实现手柄和车辆本身操作键的切换。扳动手柄向前是刹车,往后就是油门。”记者还注意到,为了使左手单手能抓稳方向盘,方向盘上有一截高约10厘米左右的手柄。

  ■记者  张颐佳

  名词解释

  C5驾驶证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驾驶汽车。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可以申领C5驾照(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提醒

  残疾人代步车可获260元补贴

  省残联维权部部长谢开图介绍:“针对残疾人代步出行的车辆,比如机动轮椅车、电动轮椅车等还可获得每年260元/人的燃油补贴。持有《残疾证》的公民可凭购车凭证向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提出申请,经审批后核定发放。”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可先到各县定点医院体检,即可到全省指定的18家C5驾驶培训机构报名学习。目前长沙的驾考费用针对残疾人优惠千元,约2480元。

  全省18家驾校可考C5证

  长沙 长沙远征驾校、浏阳环球驾校

  株洲  株洲时代驾校、株洲粟宇驾校

  湘潭 湘潭交通驾校

  衡阳 衡阳公交驾校

  邵阳 邵阳交技驾校

  岳阳 岳阳冷水铺驾校

  益阳   益阳银城驾校、益阳资阳驾校

  张家界 慈利澧西驾校

  常德  常德白鹤山驾校

  娄底 娄底阳光驾校

  郴州 郴州工业交通驾校

  永州  永州湘运驾校

  怀化  怀化金鹰驾校

  湘西 湘西平安驾校、湘西畅安驾校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7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2. 2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长沙九成家长反对捐款实名制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