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系当地干部亲属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3 08:04:48

  2月20日,一则名为“涟源市公务员选拔招聘,录取结果多为领导亲戚”的帖子出现在红网“百姓呼声”上。发帖人“新领导为民做主”称,涟源市石马山镇经开区的招聘考试人为设置“测评环节”,以至于最后被录取的大部分为“领导的亲戚”,“新领导为民做主”还在写有考生名字纸张背后自制了“备注”,注明该考生“有关系”。    

  昨日,记者随机核实发现,其中有人确系当地干部亲属。考试时负责打测评分的石马山镇纪委书记谢筑华称:“如果说有关系,社会上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考试录取没有任人唯亲。

  本报记者吴可(微博) 实习生尹柳娜 娄底报道

  网曝录取名单中大部分是“关系户”

  2011年年底,一则“公开选调涟源市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处工作人员拟选调人员公示”贴在了涟源市石马山镇镇政府大院中。镇政府信访干部刘明(化名)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他很生气,回家准备材料举报本次选调“任人唯亲”,他就是发帖人“新领导为民做主”。

  材料把矛头指向选调考试中的“测评”环节。刘明说,考试包括三个部分:笔试、测评和面试,其中测评就是由考生原单位的人打分。“这次参加考试的 都是石马山镇镇政府有编制或没有正式编制的工作人员,负责测评者就是镇政府的领导班子。”刘明认为,镇政府领导班子在测评环节打分有猫腻,因为他们会根据 参考人员的“背景”来决定打多打少,自己由于“没背景”,测评分就高不了,就没被录取。

  刘明在帖子中说:“石马山镇某些领导连夜召集开会,周密部署安排,会议指示某某是哪个领导打的招呼,哪些人应该在打分上抬上来,哪些人又应该压下去。”

  刘明在材料中贴出了考生姓名与最后的考分,刘明说:“许多人通过测评,从几十名跨步进入前列。完全如领导意图,最后被录取的大部分都是不在岗不在位的女性。”

  于是,在数名测评分较高被录取的考生名字后,刘明写上备注如“领导打招呼”“低保局长丈夫”“家景(境)好,领导打招呼”“停薪留职”。并将表格发到了网上。至于“备注”的依据,刘明说,这是自己在“多年工作中发现的”。

  记者随机查证有人系干部亲属

  为了证明刘明的“备注”是否具有真实性,记者随机选取了两人进行核实。其中一人名为肖某,刘明在备注中写“领导打招呼,服务所所长(经核实为计生服务所)”,她笔试成绩为53分,而测评分为19.38分,加上面试的86.2分,最后顺利被选调到经济开发区工作。

  记者来到石马山镇计生服务所,问一名工作人员:“肖某去哪了?”工作人员说:“已经去经济开发区了。”记者问:“她以前在计生服务所是什么职务?”工作人员答:“所长。”

  第二人罗某也被录取,笔试57分,测评成绩19.38分,面试76分,他的“备注”里写的是“低保局长丈夫”。记者来到涟源市低保局,工作人员同样向记者表示,罗某是局长的丈夫,现在在经济开发区工作。

  镇纪委书记称“没有靠关系打分”

  石马山镇纪委书记谢筑华说,镇政府是在2011年11月初接到选调考试通知的,背景是,涟源市在石马山镇划了7个村作为开发区,开发区是市直副处级单位,工作人员是事业编制,全额补贴,在大家“心目中比较好,但实际上待遇差不多”。

  考试定向招录石马山镇镇政府有编制或无编制的工作人员,并非招录公务员,而是招录全额事业编制的职工。参考者共150人,通过笔试后,45人入 围,这45人通过测评与面试竞争15个岗位。为了显示公平,每个选调人员需要参加选调考试。考试分为笔试、测评、面试3个部分,其中测评环节由镇政府班子 成员进行打分,分数分4个档次:11分,14分,17分,20分。涟源市人事局办公室一黄姓工作人员说,考试通过了市纪委、人事局、组织部,是符合规定 的。

  谢筑华是打分成员之一,他说,考试前镇政府领导班子并没有开会,更没收到通知。之所以在测评环节对一些考试者打高分,是因为对一些成员的印象不错。“如果说有关系,社会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关系。”

  近日将出调查结果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当地人事局与组织部询问详细情况,被工作人员告知领导不在,而近日将出具一份调查结果。谢筑华说,实行定向招录,是觉得镇政府的人对当地比较熟悉。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说,首先定向招录本身并不合适,容易导致以权谋私,只有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录才是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其次,测评由领导根据考生平时表现打印象分可以接受,但如果让全体工作人员都参与打分会更好。

  考试是否符合规范?省公务员局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这种考试不属于公务员考试,因此暂时无法判断考试本身是否符合规范。

  [相关链接]

  人事局工作人员:

  “关系备注”是落榜者杜撰

  据新京报(微博)报道  涟源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帖(部分)是落榜考生杜撰发泄所为,此次选聘严格按照公开选调程序完成,不存在关系户、金钱户一说。

  涟源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已经浏览过帖子内容,但帖子的有关情况不属实,“招聘过程都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没有猫腻”。

  涟源市人事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年底,就有人将相似帖子发到网上,他们找到了发帖人,是此次招聘的一名落榜者。“成绩单后面根本就没有‘备注’一栏,这一栏是他(当事落榜生)自己杜撰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