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保证网友知情权

来源:红网 2012-02-25 08:59:04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杨杰妮)“我的公开承诺书。此为第一稿,也是精华版。”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业元昨日上午8点27分发出一条微博,附上了个人公开承诺书的照片,内容包括个人手机号码、办公地点、电子邮箱、认证微博和工作情况发布网站等。截至昨晚10时,这条微博已被转发和评论3600多条。他认为,微博是个大社会,需要有力量的人去引领,以保证网友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承诺坚持自己接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汪业元的电话。“喂,您好,请讲。”汪业元的声音稍显疲惫,“今天打电话的记者多,您是第九位”。同时,他还表示“自有手机以来,只这一个号码”,公布的并不仅仅是工作电话。

  去年底,长沙市委市政府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成为坊间热议话题。作为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业元为何会想到用微博公开个人联系方式呢?对此,他表示这次公开的背景是2月23日召开的张家界市委常委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大会。大会上,10名常委被要求每人进行不超过5分钟、1500字的登台发言。

  汪业元在此次发言中公布了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汪业元认为,之所以要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办公地点、电子邮箱、认证微博和工作情况发布网站等5项信息,是与个人的岗位特点有关,方便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监督渠道。

  由于在微博上公布信息的时间仅一天,汪业元说目前接到的群众电话不多。同时,他表示自己没有秘书,单位同志们也都很忙,会坚持自己接电话。“凡发给我的举报短信,我会转给有关机构去处理。打来电话的,我会安排来电人与我们的人见面。”汪业元说,通过电话和短信受理举报,已有成功先例。认为要保证网友知情权监督权汪业元昨日8点27分发出公开手机号的微博之后,很快引发了很多网友热议。“要是能够带头公开个人以及家庭财产,那就更完美了。”网友“汪小辉”评论说。汪业元回复“网友批评很多,我不完美”。

  网友“顾家寡人”评论说,“该叫一声好。但也想说,为分内之事叫好,是悲哀。”对此汪业元回复“赞成”。有网友对他能否坚持下去产生了疑问,网友“中国现象-杨俊”说,“关注未来工作,不要一下就停机咯。”汪业元回复“长期坚持”。

  将承诺书转发到自己微博上,汪业元说这只是个人行为。而对于网友提到的公开个人财产,他表示会按中央文件办,走个人事项报告渠道。

  算起来,他也可以算是老博友了。对此,汪业元说,其实自己实名认证才4天,不过之前在微博已经潜水约1年。他认为,微博是个大社会,需要有力量的人去引领,多交流、沟通,化解矛盾,安抚情绪,保证网友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王学杰:与群众联系不应受形式限制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表示:领导干部公开电话号码,是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现,是一种好现象。但是,要根据情况区别对待,不宜一律公布。

  “联系群众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重要的是一种作风,是一种时刻想着人民的精神。”

  他表示,公布电话号码是好事,我们要支持。但是有些领导公布电话号码后,根本没精力接电话。

  “全部精力就用来接这个电话了,那肯定不行。还是会要有一个专门的班子处理这些电话,那这和原来的书记、市长值班电话就没什么区别了。

  王学杰认为,现在提倡的密切联系群众、疏通干群关系的渠道、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不一定就是公布电话号码。

  陆群:既然公开了就要有勇气面对

  对于汪业元微博公布手机号等联系方式的消息,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第一个反应是“对于官员的这种行为应予鼓励,不应视为作秀”。但他也称,作为领导干部肯定有很多应酬和公务。微博公开个人信息的这种姿态不错,但是能坚持多久?对此他表示担忧。陆群认为,选择微博公开更贴近时代。在微博上公开联系方式毫无疑问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围观的人肯定也会更多。这样做还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肯定会面对很多麻烦。“比如在开会或者处理公务的时候,有人打来电话。他认为实在没时间接,肯定会应付。但人家打电话的人不会考虑这些,会认为是处理不好。”他认为,既然公开了就要有勇气面对,要做好花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处理这件事情的准备;另一方面,网民也要理解,上班时间要考虑到对方可能在忙于公务,可以先发短信问一下是否在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3. 3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4. 4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一本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