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建房新规规定12层住宅不得少于2台电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5 08:56:46

  3月“阳台、入户花园都只算一半的面积,飘窗全送。”长沙市向先生去看房子,售楼小姐这样跟他介绍。

  今后,这种“送飘窗”的优惠很可能将不复存在。24日,长沙市政府公布了《〈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补充规定》,3月6日起,居住建筑阳台及套内花园、飘窗等按正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

  “飘窗全送”不靠谱了

  记者走访了长沙几个楼盘,均得到了“飘窗全送”的答复。

  此次公布的《补充规定》明确: 居住建筑阳台及套内花园、飘窗等按正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其计容面积不应超过套内计容建筑面积的10%。超过10%的,超过部分按正投影面积计算。

  长沙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该规定主要针对商住比例、飘窗面积计算、阳台的设置、高层电梯的设置要求、住宅建筑最大面宽的控制、地下车库的设置、地下停车位比例、新建居住项目社区办公用房配备、绿化环境实施等。

  “《补充规定》主要是涉及规划部门的事情,住建部门在计算产权面积时会依据规划证上核准的面积。如果规划证上算了飘窗一半的面积,产权证上肯定也会算。”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陈鲁青表示,这意味着市民要为“一半飘窗”买单。

  12层住宅不得少于2台电梯

  除了飘窗,对电梯设置也作出了规定。

  《补充规定》明确:12层(含12层)以上(不包括11层复式住宅)独立单元的住宅电梯设置不得少于两台;每单元户数超过60户时,其电梯设置不得少于2台,且每台电梯的服务户数不宜超过75户;套内面积50平方米/户以下的小户型,户数按75%折算配置电梯数量。

  记者走访了长沙一些高层住宅,发现不少楼盘的电梯设置并未达到这个标准。在伍家岭建鸿达公寓,共31层,每单元每层有10户,而一个单元却只有3台电梯。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长沙市朝阳路凯通国际城2栋。这栋楼有32层,近200住户,却只有2台电梯。

  “300多户只有3个电梯,实在太少了。”建鸿达公寓业主王先生说,由于电梯太少,出行很不便,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要等很久。

  据悉,该规定将从3月6日起施行。此前已取得“一书两证”、已审定修建性详细规划或规划设计总图并在其有效期内的建设工程仍按原审批的内容执行。已颁布施行的文件内容与本补充规定不符的按本补充规定执行。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3. 3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4. 4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一本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