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将启用人脸身份识别系统用领取养老金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5 09:33:56

  本报2月24日讯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人脸将作为身份识别系统用来领取养老金。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已有三成市本级人员成功建好脸模,预计5月底会完成长沙所有退休人员的建模工作。提醒还没有建好模的人员,尽快去所属单位或街道建模,以免给自己将来领取养老金带来不便。        

    5月底完成所有人建模

  从去年12月1日起,长沙市对所有离退休人员已陆续开始进行人脸识别信息录取工作,为每位退休人员建立脸模电子信息和卡片档案,退休人员只需本人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和退休证原件,即可前往原单位或所属街道办理人脸信息采集建模。今后企业退休人员只要在有互联网的网吧、社区或自己家中,就能完成养老金领取的身份认证。

  长沙市企业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本级已有三成退休人员完成建模工作,其它地区的建模工作也已全面启动。“5月底前会完成长沙所有人员的建模工作,下半年再根据建模信息进行养老金的领取认证工作,预计下半年开始,长沙的退休人员就可以凭脸模领取到保险金了。”

  建议:不要去网吧建模

  读卡机确认身份证后,端坐到电脑的摄像头前,“咔嚓”一声,语音提示“建模成功”。不到一分钟,一位退休职工的“人脸建模”便可完成。看似快捷的工作,其实操作要求比较严格。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人脸认证的理论原理,对于认证人身体跟摄像设备的距离、表情都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工作人员建议企业退休人员到原单位采集建模,无单位统一组织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退休的人员可就近到各街道(乡镇)的信息采集点采集建模;情况特殊、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可预约上门采集,最好不要自行到网吧去采集。

  “目前退休在外地的人员办理人脸建模可能有些困难,我们正在部署方案,考虑由单位统一办理。”该负责人表示。

  上半年发完社会保障卡

  “今年上半年,力争将社会保障卡发放到市民手中。”据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率先在全国推行了失业金网上申报及领取的“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工作,城镇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人脸识别”工作全面部署启动。此次发放的社保卡具备金融功能之后,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缴费和领钱,不必再到社会保障部门报账。

  在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保卡后,以前各地分散发行的医保卡和湖南社保卡将逐步进行更换,不再发行。过渡期间,人社部门将做好医保卡、湖南社保卡与社会保障卡并行使用工作。

  此外,到今年年底前,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将逐步对全市定点和协议机构实行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综合医疗费用结算方式,对于异地就医的费用也将及时结算。 

  ■记者 黄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3. 3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4. 4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一本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