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企业必须为进城务工农民购买职工养老保险

来源:长株潭报 2011-10-25 09:36:51

  10月22日,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处启动了为期一周的《社会保险法》宣传活动。这次活动重点在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上,在宣传周过后,市民还可以到各个区县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中心)等机构进行咨询。

    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村养老保险科副科长袁春生介绍,宣传活动启动的当天,就有不少市民在现场进行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退休待遇的计算、进城务工的农民可否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未满15年回到农村该怎么办等。

    株洲已进入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阶段

    湖南省自2009年10月1日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试点,2011年7月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以来,现在已经进入了正式实施和推广的阶段。株洲已经进入了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的阶段。

    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制度模式和政策框架等方面很相近,本质特征都是政府促进解决居民“老有所养”的问题,并且在财政上对居民养老有投入。这个投入的具体表现是政府既补“进口”(缴费)又补“出口”(基础养老金)。

    袁春生介绍,这个“进口”是指只要参与养老保险的缴费,就能享受相应的补贴,财政将对参保人的缴费按照不同的档次实施每人每年补助不低于30元不高于50元的补助。而“出口”是指基础养老金,国家对新农保确定的最低基础养老金是55元,株洲市城区为60元。不仅如此,政府还会代替困难群体缴纳保险费,对城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等缴费困难的群体,政府会代其缴纳全部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有部分困难的群体则相应代缴。

    袁春生说,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最大的特点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转变,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确实不算高,但现在的政策是,要让农民和城镇没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居民都能够享受到政府给予的保障。

    进城务工的农民可以并且必须参加养老保险

    对于在宣传周启动当天市民询问较多的问题,袁春生给予了解答。

    关于退休待遇的计算,退休待遇=基础养老金+地方政府补贴+个人账户总额/139,从这个公式上看,缴纳的档次越高,费用越多,在领取退休待遇的时候也越多。

    进城务工的农民可否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答案是可以并且必须参加,企业要同工同酬,给农民工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中20%的保险费用,农民工个人缴纳8%。

    进城务工的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未满15年,而又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的,回到农村该怎么办?袁春生说,15年是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如果未交满15年,可以补交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如果没有补缴,也可以把养老保险关系转到新农保中去,按新农保的相关政策办理退休待遇。本报记者 熊露 株洲报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