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跑路”开发商称失陷高利贷负债两亿

来源:华夏时报 2012-02-11 09:40:59

  本报记者 李雍君 长沙报道

  “我朱双文从来就没想过要搞诈骗,我在筹钱。”2月9日晚,因“跑路”传得沸沸扬扬的长沙麓山里佳园开发商朱双文电话接受了《华夏时报》记者的专访。

  负债2亿,将近完工的两个项目面临着债主和业主的双重施压,作为长沙坪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电话那头的朱双文话语中透出深深的无力、疲惫和茫然。

  负债跑路

  2月9日下午,从长沙西二环下来沿着宽不到4米的破旧马路驱车约1公里,记者来到了“麓山里佳园”。

  临马路的售楼部玻璃门已被砸掉,玻璃碎了一地,里面2间办公室柜子被砸坏,楼盘宣传单、客户认购书、VIP卡散落一地。墙壁上大红的油漆涂着“黑心开发商”等标语。

  在相距10余公里,也由朱双文负责开发的坪塘江滨家园三期项目,五栋大楼虽已建好,但本该在2011年6月前就已交付的小区至今尚未收尾。听到朱双文“跑路”的消息后,原本淡定的业主,也开始着急维权。

  9日晚上9点半,记者开始拨打朱双文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随即发去一条希望采访的短信,2小时后,自言身在外地的朱双文在电话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通话后,他安排跟随他八年,在公司负责销售的易姓经理向记者当面讲述了他“跑路”的前后经过。由此,又一例中小房企失陷“高利贷”的个案浮出水面。

  风云变幻

  时间倒退半年,2011年6月,开发商朱双文还在北京高兴地参加“世界华商协会副会长”受聘仪式,所开发的两个楼盘在同期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杰出华商大会华商资本论坛”上均获评“2011最有价值楼盘”。

  2004年,原在湖南望城的坪塘劳教所(对外称湖南新生水泥厂)负责水泥销售的37岁司法警察朱双文下海开发房地产。

  2004至2007年,他在望城县坪塘镇(2008年长沙区划调整,坪塘镇并入长沙市岳麓区)开发江滨家园一、二期均顺利售罄。易经理估计,“两个项目赚了好几百万。”

  头炮打响,朱双文信心大涨。2007年,他同时拿下了占地30多亩“江滨家园三期”地块和另外一块10亩左右的长沙铸造厂生活区地块。

  后者虽然只有10亩,却是朱双文眼中的香饽饽,“它临着湘江,离长沙市区也更近,规划要建一栋20多层6万多平方米的高楼。”但事与愿违。长沙铸造厂生活区地块“虽然拿到了‘四证’,缴足了报建费,但拆迁一直执行不下去,拖了三年政府至今仍未给我们交地。”朱双文告诉记者,这块地的开发计划搁浅是造成他如今局面“最关键的败因”。

  黄金地块未能开发,朱双文2009年3月开始开发江滨家园三期。

  “刚开始市场不错,房价一路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但长沙楼市去年9月过后风向突变,此前每月走量近20套的项目,“10月份只卖出去3套”。

  销售回款一落千丈,让朱双文陷入资金链困局。意识到危机的朱双文2011年11月22日,向长沙市岳麓区政府递交《关于请求帮助解决企业当前发展困难的紧急报告》,坦言公司负债2亿,近期急需支付3800万元左右。

  但期望的政府援手未至,面对债主的“日夜纠缠、骚扰,甚至威胁、恐吓”,朱双文自去年12月前便已极少露面。过年前夕,麓山里佳园售楼部被拿不到钱的民工砸坏,危机全面爆发。

  失陷融资困局

  在易经理看来,“风险在2007年就已经埋下了。”

  原来,2007年因为买地朱双文曾拉来了两个股东共同开发。但在2009年初因为反对启动江滨家园三期的计划,两名股东要求撤资,“朱双文答应一年之内分两次付清股东这笔1000多万的投资款,大概是一分的利息。”另一方面,自有资金不足的朱双文,原本与银行谈好的开发贷也落空了。

  朱此时只能寄希望于民间融资。“那时候销售好,有时候一两千万的融资,朱总签字的一张白条就能到位。”

  但朱显然也知道这种高成本的融资不可持续,他寄希望于另一种途径,并很快与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公司刘忠建达成合作。刘手头有四块地,总共150亩。朱与刘约定,刘的四块地作价1.5亿卖给朱来负责开发,由朱分三年付清,每年约5000万。朱成为学士房地产占股49%的小股东并任总经理,刘控股51%。

  2010年上半年,麓山里佳园启动开发。但此时已经面临房地产宏观调控和银根紧缩,朱所冀望通过学士房地产公司“麓山里佳园”项目来获得银行开发贷的打算随后同样落空。

  朱又寄希望在滨江家园三期项目开发贷上与自己前期沟通较好的银行身上。在2011年上半年,他花了1000多万收购了坪建公司另外70%的股份,并将原来2个合作股东1000多万清偿,总共花了3000多万,百分百控股了坪建公司。但坪建公司开发的这个项目最终也未能获得银行的开发贷。

  刘忠建为了麓山里佳园项目顺利进行,还将自己手中另一块地抵押给银行带来5000万给朱使用。但面对同时开工的两个项目,钱依然吃紧。

  银行告贷无门,朱只剩下民间融资一条路。“月息2分3分到后来的5分6分都有,具体数字只有老板知道。”易经理表示,为了摊销财务,朱执意提高楼房的售价,从每平米3000多元提到4000多元,这影响了楼盘的竞争力。卖不动又加剧了资金的紧张,只得更多地对外融资。”

  他算了一笔账,若能将两个项目低价抵出的房子收回卖掉,再加上700多个车库车位以及门面,还有公司未开发的那10亩黄金地块,还掉债务还能有盈利。

  易经理表示“跑路”的消息是媒体报道的误解和误读,朱双文也对记者表示,“自己并非资不抵债,一定会想办法重组公司。如果有公司收购,可以配合政府部门,把所有资产交出来重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