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月1日前完成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2-17 08:19:52

   【专题-保护长沙古城墙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 李国斌)于去年11月在长沙万达广场工地发现的古城墙,经过长沙市政府、文物部门及专家论证,提出了3个备选保护方案。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该局和长沙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带着方案飞赴北京,向国家文物局汇报古城墙保护情况。

    2011年11月下旬,考古专家在长沙万达广场工地发掘出两段古城墙墙体。经专家判断:一号墙体为明清时期长沙城城墙,二号墙体为宋代长沙城城墙。古城墙时代跨五代十国、宋、元、明、清,层次非常清晰,是长沙乃至湖南城市考古史上第一次发现。文物专家认为,古城墙具有重要的学术科研价值,不仅记录了长沙古城演变的一个片段,还反映了自宋代以来长沙局部地貌的变化。

    经过论证,专家提出3个保护方案,分别是原址保护、原址抬升保护和回填保护。原址保护不改变古城墙所处位置,在墙底和四周架设水泥板,底部水泥板下固定钢筋桩,相当于为古城墙搭建一个密封的“水泥密室”,以确保城墙所处环境足够稳定。同时,在城墙顶端架设玻璃罩,供市民参观。玻璃罩的上方,仍可进行万达广场相关设施的设计和施工。原址抬升保护首先采用科技手段,对古城墙实施整体加固和截取,搬至实验室进行防霉、防腐蚀等技术处理。随后,将其中保存最完好、信息最丰富、价值最重要的20米城墙,在原址的平面基础上垂直抬升,进行原地保护展示。其余100米城墙,安放在湘江码头、博物馆等地作迁移保护展示。至于回填保护,有专家表示,这种方法对古城墙的损害几乎是致命的,非迫不得已不应采纳。

    据了解,古城墙的原址基坑离湘江仅150米,古城墙底下15米为松散填土和强透水的沙砾层,汛期来时,可能导致管涌。长沙市文物局已接到了市防汛指挥部来函:4月1日前,古城墙及其周边区域不利于防洪的设施都要整改到位。这意味着,古城墙的保护工作将在4月1日前完成。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