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今日送京 46天内要完成抢救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5 07:38:00

1月8日傍晚,长沙万达公馆工地,挖掘出来的城墙遗迹。图/记者沈荣华1月8日傍晚,长沙万达公馆工地,挖掘出来的城墙遗迹。图/记者沈荣华

    本报记者周华平 徐海瑞 长沙报道

    一段古城墙,千年长沙史。

    长沙潮宗街古城墙遗址面世了,带来惊喜的同时,如何保护也成为莫大的难题。市民期盼已久的保护方案尚未敲定,而步步逼近的汛期,让保护古城墙变成了长沙市委、市政府及众多专家与时间的一场残酷赛跑。

    按往年汛期时间推算,湘江汛期将在4月1日到来。目前,长沙市防汛指挥部已给市文物局发函要求,4月1日前,必须杜绝古城墙及其周边区域的防汛隐患。

    4月1日,这个临界汛期的日子,成为悬在古城墙头上的利剑,也成为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文物局头上的剑。

    面世  去年11月,两段古城墙露面

    随着潮宗街古城墙的面世,一段长沙古城的历史也由此翻开。

    2011年10月底,在万达广场开建前,长沙市文物局考古研究所特别对该地段进行考古勘测,依据法律规定,考古勘测是在工程动工前的法定程序。正因为这次勘测,古城墙逃过了被开膛剖腹的厄运。

    古城墙面世后,万达方面停工。在考古专家的发掘之下,2011年11月下旬,古城墙(包括两段墙体)面世,目前还在进一步考古发掘中。

    经专家初步判断:一号墙体为明清时期长沙城城墙,二号墙体为宋代长沙城城墙,在二号墙体外侧,考古人员发现大量淤泥层,宋代城墙中,有一段是用架设树桩来稳固基础的。

    从 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古城墙揭露了有叠压关系的城垣及与之相关联的大型建筑基址,时代跨五代十国、宋、元、明、清,层次非常清晰,是长沙乃至湖南城市考古 史上第一次发现。已揭露的遗址中,宋代城墙长达120米,底宽6米,采用中间夯筑、两边砌砖的建筑手法;明清城墙在宋代城墙上予以夯筑加高、两侧以麻石护 边,底宽达20米。

    在古城墙的南宋砖块上,发现了“忠义军”以及“长沙”“宁乡”等铭刻,与辛弃疾为代表的、发生在南宋时期的长沙民众众志成城抗金的故事有直接关系,城墙所在的潮宗门,还发生过抗元、抗清的激烈战事。

    这段古城墙是长沙城市考古的又一次重要发现,填补了长沙城市发展史又一处空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