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提出保护长沙古城墙三个设想方案(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5 07:55:31
原址保护方案示意图原址保护方案示意图
 原址抬升保护方案示意图 原址抬升保护方案示意图

    舌尖下的古城墙,是情感。公章下的古城墙,是权力。推土机下的古城墙,是欲望。法制下的古城墙是未来。诚如夯土筑墙,最终所有浮土夯就的墙体应是法制之墙,在法律的框架下,政府,企业,市 民,没有一个输家。单边任意一个环节,都是虚幻的胜利、真实的遗憾。也许这才是真正穿越千年的心中之墙。

    长沙潮宗街宋代古城墙,在文物专家看来,具有重要的学术科研价值,这里不仅记录了长沙古城演变的一个片段,还反映了自宋代以来长沙局部地貌的变化。

    截至目前,在古城墙保护问题上,各方尚未形成统一意见。从目前的专家意见来看,有三个设想方案,分别是原址保护、原址抬升保护和回填保护。本报记者徐海瑞 周华平 长沙报道

    [方案一]

    原址保护  为古城墙搭建“水泥密室”

    方案理由  潮宗街古城墙是一段极其宝贵的历史遗存,时代跨度长、叠压层次清晰,是长沙乃至湖南城市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古城墙既显示了历史建筑的完整性, 又具有观赏性,是长沙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史上的活标本,具有不可复制性,是长沙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

    方案内容  不改变古城墙所处位置,在墙底和四周架设水泥板,底部水泥板下固定钢筋桩,这相当于为古城墙搭建了一个密封的“水泥密室”,以确保城墙所在环境 足够稳定,不受周围地质变化影响。同时,在城墙顶端架设玻璃罩,市民可透过玻璃罩参观古城墙。而玻璃罩的上方,仍可进行万达广场相关设施的设计和施工。

    专家点评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赵晓华:古城墙毗邻湘江,其底部纵深15米,主要为松散填土和强透水的沙砾层,其基岩面标高与湘江河床标高相近,江水对地 下水的回流补充作用明显,且上层滞水与空隙水间缺乏稳定的隔水层,地下水对混凝土具有腐蚀作用,原址保护不仅需要考虑防洪要求,还要考虑长期的止水、防腐 要求,难度极大。

    考古人员还发现,古城墙墙基并不稳固。早在古人建墙时,便在墙下架设了若干木桩以稳固墙基。目前这些木桩仍在墙下 的砂石和淤泥结构中,一旦湘江涨水,城墙底部容易发生管涌,其巨大的浮力可能导致木桩位移,威胁城墙安全。另外,在古城墙下15米地层结构中,其顶部的5 米仍是文化层,蕴藏着不同时期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如果在墙下架设水泥板和钢筋桩,势必破坏这些文化层。

    另外,在进行原址保护施工前,也须对古城墙实施整体加固、截取和实验室内的防霉、防腐蚀等技术处理。这也意味着,在原址保护之前,古城墙已经接受了迁移处理。

    原长沙市水利局局长、总工程师吴长廉:古城墙的保护要充分考虑防洪安全。城墙所在位置临湘江岸边,属防洪堤保护范围,但其所在地面高程约36米,湘江汛期洪 水位大约38米,两者高差可能导致江水回流。另外,城墙基础用木桩,其基面以下应该是软土层,基础并不牢固。而古城墙遗址实施原址保护所需开挖的大型基坑 将会给该区域的防洪工作带来隐患。由于现在至汛期只有40余天,从防洪安全考虑,城墙应尽可能迁移保护。

    [方案二]

    原址抬升保护  建设古城墙博物馆

    方案理由  潮宗街古城墙是近年来湖南又一个较为重要的考古发现,这里不仅记录了长沙古城演变的一个片段,还反映了自宋代以来长沙局部地貌的变化,应尽量完 整保留其蕴含的文化信息。不过,城墙临近湘江边,涉及到地质、水文、防汛、规划、人防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因而对其保护过程中的风险预测应有充分认识,应采 取客观、审慎、科学、理性的保护方案和预见措施。

    方案内容  首先采用科技手段,对古城墙实施整体加固和截取,并将墙体搬至实验 室,进行防霉、防腐蚀等技术处理。随后,将其中保存最为完好、信息最为丰富、价值最重要的20米城墙,在原址的平面基础上垂直抬升,在万达广场保护展示, 并可配合广场施工建设长沙古城墙博物馆。其余100米城墙,就近作迁移保护展示,如可安放在湘江码头、博物馆等地展示。

    专家点评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赵晓华:按此方案,古城墙将被分段保护和展示,这将影响城墙信息的完整性。对于文化遗存来说,除了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其所在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古城墙抬升之后,将失去其原有的存在环境。

    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组成员刘叔华:作为长沙发现的最为古老的古城墙,潮宗街古城墙并非一般的不可移动文物,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该对其实施原址保护,一旦改变其位置,城墙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原湖南省博物馆馆长熊传薪:古城墙蕴含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决不能轻易破坏。从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角度考虑,对古城墙采取原址保护和迁移保护相结合的保护方案,较为合理。至于是否原址抬升,还要作出详细的总体方案,并经论证合理后方可实施。

    [方案三]

    回填保护  城墙难以承受之重

    方案理由  为了避免湘江汛期的影响,古城墙所处工地必须在今年4月1日前完成防洪设施的建设。在此期间,若古城墙保护方案不能确定,文物部门、施工方将不能对其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届时,将只能回填发掘现场,以避免洪水破坏古城墙。

    方案内容  运送土石等材料,回填古城墙考古工地,将其埋藏在土石之下,以达到保护效果。

    专家点评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大量土石瞬间覆盖城墙,将对古城墙形成强大的冲击力。在地下沉睡千年,突然重见天日,古城墙的建筑材料已经十分脆 弱,在覆盖过程中不断增加的压力,极有可能令城墙无法承受。加之汛期过后,文物部门还将对古城墙进行再次发掘,这又将是一次间接的破坏过程。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赵晓华:回填保护对古城墙的损害几乎是致命性的,非迫不得已不应采纳。当务之急,是在4月1日之前,完成城墙保护方案的论证和审批,确保城墙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