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一小区阔太诈骗20余人200万 无一文字凭证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1-07 14:01:19

    (株洲晚报 记者 李卉 通讯员 刘峥嵘 蒋瑶红) 杨春红(化名)今年65岁了,她的文化程度只够写自己和家人的名字,但她2004-2006年在我市诈骗了20余人的200余万现金,随后潜逃外地。昨 日,她被天元区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这到底是怎样一个老人?

  天元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赵杰跟踪此案4年多,“潜逃的这4年里,她先后在三亚、厦门、珠海、成都漂泊,最终我们在都江堰市把她抓到了。被抓时,她的样子完全没有了受害人形容的那样富态、阔绰……”赵杰称。

  小区里,她是最有人气的阔太

  杨春红说自己出生于四川成都,但从小家境贫寒,一生都在外面流浪,有过两段婚姻,一子一女都是与第一个丈夫所生。上世纪90年代初,她在海南赚了点钱,于是在当地落户。2000年,儿子与一位醴陵姑娘结婚,做了上门女婿。于是,杨春红举家来到株洲市。

  儿子在天元区租了个门面经营建材生意,杨春红和老伴则租了房子生活。短短两年后,杨春红就在一高档小区买了房,摇身一变成了阔太。路上遇到受伤的乞讨者,她居然一次性拿了5000元给对方治疗。

  难道是做建材生意赚了大钱?不太熟的人询问,她总笑而不语,故作神秘状。若是熟人询问,她则悄悄地表示自己其实在经营更加赚钱的药材生意。

  受害人都觉得,杨春红特别见多识广,似乎什么都懂。偶尔会绘声绘色地讲起自己做生意的经历,经常要与“银行行长”、“税务局长”往来,加上杨春红本身穿戴得很富贵、出手也阔绰,所以大家也相信她的话。很快,她在小区里人气急升。

  诈骗200余万,无一文字凭证

  表象往往只是伏笔。

  慢慢地,有人拿出1万投资杨春红的药材生意,1个月后,就收回了1.5万元,甚至更多。“只要找对了路子,赚钱原来这么容易!”受害人中损失最大的黄女士当时真的这样认为,她总共被骗了96万。

  黄女士原本在杨春红居住的小区经营着一家保健站,与杨春红打过几次交道后,渐渐熟络起来。96万中,只有10余万属于黄女士本人所有,其余的钱 都是她从亲戚朋友那里筹集的,因为杨春红许诺的利息太诱人了。刚开始,1个月有50%的利息,后来竟然达到了100%。这么大笔的金钱往来,杨春红与受害 人之间竟然从未留下过任何文字凭证,全凭一个“信”字。

  “刚开始兑现了几次,后来就干脆没有去拿过钱了,连本带利继续投资她(杨春红)的药材生意。”黄女士称,杨春红2007年年初潜逃后,自己被债 主们几乎逼到了绝路上,连房子都被别人占了,黄女士自己只好在外面租房过日子,平时几乎不敢露面。另外一个债主见拿钱无望,干脆直接住到了杨春红的家里。

  受骗的20余人,绝大多数是中年妇女,年纪在40-60岁之间。

  潜逃4年后落网

  4年了,杨春红到底会去哪呢?与她一起消失的还有儿子儿媳,所有的受害人都不知道杨春红还有丈夫。后来,杨春红解释说,她当时刻意把丈夫保护起来了,“毕竟不是什么好事,免得以后追究起来,受到牵连。”她坦言,所谓的药材生意,完全是子虚乌有。

  “我们分析,人上了一定年纪,总希望和子女在一起,所以把目标锁在了她的儿子。”赵杰介绍,他们多次前往醴陵——杨春红的亲家家里。但亲家坚决 表示,与杨春红及女儿女婿完全没有联系,他们甚至希望他们能早点出现,因为这几年逢年过节就有大批债主上门吵闹,丑事已传得远近皆知,让人烦不胜烦。

  之后,民警获悉,杨春红夫妇与儿子一家在珠海出没。追踪过去,房东却表示,他们已经离开了。2011年12月,又听闻杨春红回到了老家四川,几次西行之后,线索终于越来越明晰。2011年12月底,民警在都江堰市将杨春红抓获。

  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让杨春红疾病缠身。高血压、心脏病时刻折磨着她。

  在看守所,杨春红最惦记丈夫和一双儿女。她自称做好了心理准备面对很长的刑期,但她很不适应目前的生活,跟大家也不太合得来,因为“那些人真是太没见识了”。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2. 2长沙警方赴南京参与侦查枪击案
  3. 3橘子洲今晚焰火上演“赤壁之战”
  4. 49岁男孩烧热得快不料睡着引火灾
  5. 5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6. 6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7. 7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8. 8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9. 9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