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广铁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出台 只能满足五成旅客需求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5 07:56:40
昨日,株洲火车站购票大厅,购票旅客已排到大门外。图/记者周健昨日,株洲火车站购票大厅,购票旅客已排到大门外。图/记者周健
1月3日,一位女士带着小孩在候车。图/记者周健1月3日,一位女士带着小孩在候车。图/记者周健

  昨天下午,广铁集团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2年春运客流特点、运力安排、售票组织、提升服务等情况进行详细发布。为期40天的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3200万人,日均80万人,同比增加252.1万人,增长8.6%。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运能缺口依然很大,广铁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陈敏介绍,今年广铁运能只能满足一半左右的旅客出行需求。提醒旅客错峰出行,或选择各种交通方式出行。本报记者谢功梅 通讯员谢小玲 曾勇 长沙报道

  客流情况 高峰时段日均客流达98万人

  陈敏介绍,由于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交织出行,预计节前1月15日至20日间广铁春运将呈现长时间高峰平台的新特点,日均客流高达98万人,因此节前旅客运输更显艰巨。节后务工返程尾段客流与学生返校客流基本错峰出行,逐步回落,预计1月28日(正月初六)将迎来节后第一波返程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95万人,2月7日(正月十六)迎来节后第二波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

  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湖南是全国铁路节后春运的重点地区之一。预计今年铁路春运湖南省发送旅客1010万人次,同比增加58.5万人次,增长6.2%,其中节后25天湖南预计发送775万人次,同比增加44.3万人次,增长6.1%。

  陈敏介绍,今年春运铁路运能与旅客需求的矛盾依然较大。据广东省有关部门通报,今年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高达2667万人,其中外省劳动力达1676万人,预计春运出省旅客达1600万人,而广铁集团出省的有效运输能力约800万人,只是其一半左右。

  运力安排 岳阳和衡阳春运首增高铁始发车

  今年春运,岳阳和衡阳地区南下务工人员的出行将更方便,根据出行需求,广铁今年春运增开岳阳和衡阳站的始发高铁车次,其中岳阳东增开5对,衡阳东增开4对。

  陈敏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节前广铁安排开行客车591.5对,同比增加56.5对。进一步优化了高铁运行方案,湖南旅客南下、北上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陈敏介绍,武广高铁日开行100对,其中,广州南~武汉52对,广州南~长沙南36对,同时增开广州南~岳阳东5对,广州南~衡阳东4对,且广州南~武汉区间大部分实行重联, 今年春运,武广高铁旅客发送人数将达到340万人,日均8.5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增长0.9%。

  同题报道:

  广铁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出台 八种方式分流购票

  2012年春运火车票节前预售最长达31天

  广铁官方微博同步发布春运信息 网购火车票可邮件咨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