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铁道部:今年春运运能创新高 购票仍不易

来源:人民日报 2011-12-14 09:48:16

  又到隆冬,又临春运。2012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止,为期40天。

  12月12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尽管今年铁路投产了一批新线和新装备,但整体运能仍然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车票仍较为紧张。

  记者12日从铁道部获悉,2012年春运客运量将大幅增长,尽管采取了开通新线、加开临客等措施,但客座能力缺口较大,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仍然突出。

  需求、运能矛盾突出

  日均200多万客座能力缺口,车票仍然紧张

  日前,在铁道部召开的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分析说,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旅客需求与铁路运能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铁路春运面临新的挑战。

  ——客运总量将大幅增长。春运40天,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同比增长6.1%,日均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能力之间有200多万的缺口。

  特别是由于明年春节比较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叠加在一起,节前客流将非常集中,预计节前15天,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将同比增长8.0%,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仍然突出。

  ——新线、新设备首次接受春运考验。新开通的京沪高铁等新建铁路和新投用的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等装备,将首次投入春运的高负荷运行。

  京沪、武广等高铁在春运期间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加密开行或重联运行,部分高铁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必要时还将利用高铁夜间“天窗”时间增开客车。这些运输组织措施,对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营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系列新服务措施将首次接受春运考验。今年以来铁路推出的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措施,在春运客流高度集中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网络拥堵、感染病毒、黑客攻击等突发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否及时妥善应对,达到预期效果,都是铁路面临的新课题。

  ——极端天气的挑战同样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我国西南东部、江南西部和长江下游地区有可能出现较强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新疆、内蒙古、东北等部分地区发生雪灾的可能性较大,铁路应对突发事件的几率很高。

  运能超历史最高水平

  预计客车运量比平时提高25%,武广高铁将每天开行100对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透露,通过深入挖掘潜能,利用新线、新设备,今年春运节前后总体运能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在既有线路上,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将增开图定旅客列车131对,总量将达到2064对。按同口径测算,全路春运图定客车节前能力达到479.8万、节后能力达到468.8万,同平时相比增长约25%。

  此外,节前增加直通临客32对,节后增加17对。京广、京沪、京哈、京九、陇海、沪昆六大干线,要优先安排时速120公里客车,在客流饱满的方向开行直达临客。

  高铁方面,武广、京沪高铁将加密或重联运行,延长高铁运营时间,高峰期必要时临时缩短或取消夜间检修时间,用于增开动车组列车。其中,武广高铁将实行100对列车运行图。

  客车方面,铁路将利用新造的CRH5A型动车组,在京哈、京广线增开动车组列车,同时尽快投入使用新造的500辆直供电客车,以最快的速度将替换下来的车底投入春运。

  春运临客和部分紧张方向的图定客车原则上实行硬卧代硬座,高峰期必要时部分图定列车要临时将行李车换挂为载客车辆。

  为了保证旅客回家过年,铁路还将适度实施“停货保客”、“停工保客”。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春运期间主要干线原则上不安排施工,停开旅游专列,节前10天、节后15天停运行包专列和部分行邮专列,腾出运能运送旅客。

  为确保列车安全高效的运行,各铁路局在春运前已经集中力量对基础设施和移动装备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大整修,及时消除隐患。目前,铁路春运图定客车和临客客车整修分别完成40%和30%多,并确保1月6日前全部到位。

  重点解决“买票难”

  扩大实名制售票范围,增加支付方式

  盛光祖介绍,春运“买票难”一直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2012年春运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2年春运,铁路在充分发挥车站售票主渠道作用、继续采取增设售票窗口和延长售票时间等措施的同时,将扩大实名制售票范围,对全路直通快车停靠站、旅客列车的始发站实行实名制购票。

  售票渠道方面,今年底前,所有旅客列车全部实行互联网售票和电子支付票款,18个铁路局全部开通电话订票业务,全路电话订票接入线数达到94500线,目前铁路部门正抓紧落实网络和设备扩容等工作。

  铁路还要增加购票支付方式,12月10日前,全路所有客运营业站要全部安装POS机,使旅客能够通过刷卡购票。

  此外,盛光祖表示,铁路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倒票行为。针对实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后出现倒票活动的新情况,铁道部将联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新的对策,从源头上切断倒票渠道,打击倒票人员。对于铁路职工参与倒票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

  1.6万志愿者服务旅客

  提高基本服务质量,受理旅客投诉须件件落实

  多年来,卫生、空调、供水、餐饮等基本服务与其他运输行业差距较大,是铁路服务质量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也是旅客最不满意的地方。

  2012年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将严格执行列车给水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客运人员锅炉焚火培训,保证车内温度,提高基本服务质量。

  铁道部提出,2012年春运的基本目标,是要做到让旅客进出站、上下车尽可能方便。

  此外,春运期间,铁路将组织约1.6万名青年志愿者,在164个车站,为重点旅客提供解答问询、购买车票、安排候车、引导进出站、方便上下车、帮助搬运行李等服务。

  目前,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都建成投用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铁道部要求,春运期间客服中心对外发布信息必须及时准确;解答旅客问询必须做到有问必答;受理旅客投诉必须件件有登记、有落实。

  本报记者 陆娅楠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许云昭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2. 2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3. 3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4. 4"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5. 5我省公务用车全面审查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怀化在建隧道山体边坡坍塌致4人遇难
  8. 8男子与妻子堂妹偷情被捉奸
  9. 9永州一初中生引爆雷管被当场炸晕
  10. 10男子伤人关押中贿赂实习生潜逃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