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G6004次高铁因乘客吸烟被迫停车检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1-12 07:52:27

  中广网长沙1月1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日上午8:10分,广州南始发的G6004次列车行驶到韶关至郴州西区间时,车内烟雾告警系统报警,列车被迫停车检查,8:45分恢复正常,致使后续20余趟列车均出现30分钟左右不同程度晚点。

  据查,列车烟雾报警是因车厢内有旅客吸烟所致。铁路部门立即通过车站和列车广播向旅客通报了情况。

  由于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大,一旦前行列车因故停车,势必影响后续列车正常运行。目前,铁路部门正全力恢复列车运行秩序,并呼吁广大旅客请勿在高铁车厢内吸烟,以免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安全,耽误大家行程。

  相关链接

  [解读]

  一旦旅客吸烟,列车会自动发出故障指令

  (潇湘晨报记者吴静 谢功梅 实习生徐放)旅客抽烟“抽停”高铁,这样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对此,广铁昨日呼吁希望旅客乘车时请勿在高铁车厢内吸烟,以免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安全,耽误大家行程。

  如果是细心的旅客,一定可以发现,作为全列禁烟的高铁车,每一节车厢都可以看到禁烟标志,同时列车启动后,广播还会播放全列禁烟的提醒。

  昨日,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确保动车运行的安全不可能降低车内烟雾报警系统感应灵敏度,“因为安全比晚点更重要,确保旅客和动车运行安全是首位的。”据介绍,武广动车的烟雾报警系统感应非常灵敏,一旦车内有旅客吸烟,烟雾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列车电脑系统接收后就会自动发出故障指令,使高速运行中的列车停止运行接受检查。“接到故障指令后,动车停止运行,工作人员就要查找故障原因,排除系统故障信号后,电脑系统再重新启动,这一过程就需要三十四分钟。”

  广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广高铁在开通初期时,也曾出现过因旅客吸烟而导致列车停运的事情,但随后随着高铁乘车安全的宣传,大部分旅客对高铁全列禁烟的原因已清楚,因此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出现过因旅客抽烟影响高铁正常运营的事情。但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旅客流量非常大,不少在广东务工的人员也选择了乘坐高铁回家过春节。而少部分务工人员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对动车全列禁烟的重要性并不了解,因而再次导致因旅客吸烟影响动车正常运行的事情。“我们真担心随着客流进一步的攀升,可能还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所以呼吁广大旅客,特别是烟民们,乘坐武广高铁出行,一定记得请勿在车厢内抽烟。”

  在高铁抽烟

  引起的连锁反应

  1.一旦车内有旅客吸烟,烟雾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2.列车电脑系统接收后就会自动发出故障指令。

  3.动车停止运行,工作人员查找原因并排除,电脑系统再重新启动。

  微博议论

  张PinkPink:现在武广高铁车速快,班次密,我担心这样叫停很危险。

  DofeeYong:请乘坐高速动车的不要在车内吸烟,以免引起整个运行图混乱。这跟乘飞机关手机一个道理,为了安全什么都必须让步。

  张若楠: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给他人,给社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