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温家宝考察株洲电力机车 强调重视动车质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1-04 08:30:05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肖志涛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1日到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湖南省湘潭市和株洲市,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居民社区和农贸市场,调研经济运行,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期间,他还专程前往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考察并发表即兴讲话。这也是“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公布后,温家宝总理首次在公开场合就机车安全问题发表讲话。他在鼓励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继续创造新业绩的同时,特别强调,必须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摆在第一位。

    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三个产品系列。温家宝先后来到机车事业部、车辆调试车间和总成车间。了解企业发展和核心部件生产情况,他登上组装好的列车,仔细查看列车质量。在视察之后,他在车间里对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发表了即兴讲话。他说,我们刚刚严肃处理了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这起事故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更加负有责任感,更加懂得要付出努力才能使中国的高铁事业获得安全、健康、持续的发展。

    温家宝:我们在调查和处理事故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不仅要查清事故的原因,而且要追根溯源,查明产生事故的一些体制、机制、和技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中国的铁路事业要发展,中国的高铁事业要发展,我同你们一样感到身上肩负责任的重大。

    温家宝说,生产一定要重视源头管理,要加强科学设计,一丝不苟,每个环节、每道技术都不应该出问题,也不允许出问题;不应该犯错误,也不允许犯错误。同时还要重视过程管理和人才管理。

    温家宝:在整个制造过程中要十分重视质量,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摆在第一位。要重视人才的管理,因为列车的制造、机车的制造都是靠人,设计图是人制作的,零部件是人制造的,检验是人把关的,技术是人掌握的,安全和质量离不开人。产品如人品,有什么样的人品就有什么样的产品,而人品当中最为关键的是极端负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需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他还强调,要重视服务管理,列车出厂后,售后服务要跟上。要密切跟踪列车运行检查和列车各种部件的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改正。

    温家宝最后说:我相信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是有志气的,是有能力的,是不怕挫折和困难的,是奋发有为的。你们一定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再次创造新的业绩,使中国的铁路事业和高铁事业走上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人民造福,为国家赢得荣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