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造房车欲带家人进藏 律师称不能上路(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04 10:05:39
  胡晓聪介绍自己的“房车”,他说记者面前的这张桌子放下去就成了一张床。  网友“关刀” 摄  胡晓聪介绍自己的“房车”,他说记者面前的这张桌子放下去就成了一张床。  网友“关刀” 摄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张玲 实习生 康安

    自造的“房车”,里面水电气样样都有,既可做饭还可洗澡。

  【初衷】只为带家人露营 

  胡晓聪今年30岁,自己开了一家汽修店。平常喜欢露营。一个月前突然想到:如果有一天,带家人去露营,忽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帐篷被吹得呼啦响,雨水不断渗进来……本该美美的露营该有多惨。胡晓聪就想:“如果有辆‘房车’该多好啊!” 

  有了这个想法,这位80后小伙就购买了一辆二手“依维柯”,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房车”。如今这辆“房车”已经完成六成,厨房、床位、洗手间都有了。“再过十来天,‘房车’就OK了,到时带着家人去西藏过年:不用风餐露宿,女儿肯定会高兴!”胡晓聪近日说。 

  【体验】车上水电气俱全 

  “房车”里,有冰箱还有自备的煤气。记者亲自上车体验了一番。这辆二手的“依维柯”,车厢被分成3个区域。中间占最大面积的是床,床旁边是“走廊”,床尾是厕所。这3个区域是“房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胡晓聪充分将设计观念融入其中——床板可以拆分,直接搁起来就成了饭桌。走廊上摆放着“炉灶”。而厕所内摆放的一个马桶还可以坐在上面沐浴。 

  “房车”内电怎么来的呢?胡晓聪打开“床板”介绍,床下装有一只“逆变器”,能将12伏直流电升压变成220伏室电。“只要我愿意,电视机和音响也随时可以打开哦!”胡晓聪说,“车底下有一个水箱,大约可以装80升水。”水箱紧挨着消声器,消声器的热度刚好可以“捂热”一箱水,这水是用来洗澡的。接着他掀开炉灶,里面装着煤气罐,直接可以炒菜烧水。 

  【疑问】改装车能不能上路?

  具有“专项作业车”资质的“依维柯”改装成“房车”后到底能不能上路?面对这个疑问,胡晓聪说,任何车辆随意改装都是违规违法的,但有的改装例外,比如有的车改装成救护车,有的车改装成抢险车,这就需要被改装车辆有一个特殊资质,即“专项作业车”资质。“我的这辆车是一辆二手‘依维柯’,原主人买来时就登记为‘专项作业车’,将其改造成‘房车’,没有触犯法律法规。”记者在网上查询“专项作业车”时看到,7座“依维柯”中只有是“专项作业车”公告目录的车型才属于“专项作业车”,具有无报废年限、可人货混装的特征。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内新。他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这种改装后的车是不能上路行驶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