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居民家中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4 08:50:48
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这些入室盗窃分子绝对不会放过的目标。手机和平板电脑,是这些入室盗窃分子绝对不会放过的目标。

    闯空门的窃贼在现场留下一只手套,不但暴露了自己“几进宫”的身份,还牵出背后多达42人的特大盗窃销赃团伙……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在橙天、金灿、觅你、新华万怡大酒店、惠客、安稳宾馆、锦江东方星期八家庭连锁酒店等7家酒店、招待所内抓获42人,摧毁了这个盘踞长沙的特大入室盗窃团伙,破案两百余起。

    在1月3日的警情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团伙覆灭全过程。

    一只手套牵出一名惯偷

    2011年10月14日,雨花公安分局侯家塘派出所接到一起入室盗窃案报警:东一国际一户居民家中失窃,造成了包括现金在内的2万余元经济损失。“门锁没有遭到破坏,嫌疑人翻找财物时目的明确。惯犯,而且有组织性。”警方勘查现场时发现遗留的一只手套,通过技侦手段锁定嫌疑人是一名因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的“老手”。

    “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到的嫌疑人画面,作案时并非一人,而是三四人合伙。”凭着职业敏感,民警发现该案的背后存在一个较大的入室盗窃团伙,从盗窃财物到销赃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雨花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3个月隐蔽侦查,成员多达数十余人的特大入室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嫌疑人分散居住在长沙市橙天、新华万怡大酒店、万怡商务酒店、锦江东方星期八家庭连锁酒店等7家酒店、招待所,昼伏夜出,流动性大,并且不少团伙成员有赌博、吸毒的嗜好。

    销赃者上门服务露行踪

    如此庞大的盗窃团伙,相互间如何联系合作?

    民警侦查发现,每天早上7点左右,都有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前往各个固定点。“进去的时候两手空空,但每次都携带一定量的可疑物品出来。”专案民警很快发现男子正是团伙的专职销赃人员,名叫刘兆恕,住在长沙汽车西站对面的出租屋内。表面上从事二手手机的回收和销售工作,实际上专门负责收赃,并且提供上门服务。

    由此打开突破口,警方掌握了以“向元绍、杨胜军”为首的特大入室盗窃团伙,成员人数达40余人,并摸清了该盗窃团伙的活动规律以及作案、销赃的特点和生活习性等情况。

    舍不得赃物自钻包围圈

    2011年12月22日早上7点,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五一大道芙蓉广场张开包围圈,等待与盗窃团伙交易的1号犯罪嫌疑人刘兆恕。8时左右,刘兆恕出现在芙蓉广场肯德基内,交易完毕后提着一个沉甸甸的袋子出了门。也许是发现了异样,刘兆恕出门后将手中的袋子塞进了广场一角的垃圾桶。

    “空着手走出几十米,突然停下犹豫了一会,又返回垃圾桶前将袋子提了出来。”当刘兆恕提着袋子走出20米,迎面就遇上了埋伏的民警,束手就擒。随后,各预设抓捕点陆续传来捷报,200余警力在长沙市橙天、金灿、觅你、新华万怡大酒店、惠客、安稳宾馆、锦江东方星期八家庭连锁酒店等7家酒店、招待所内总共抓获嫌疑人员42名。

    盘踞长沙作案两百余起

    “多的时候每天晚上搞六七家,基本上都是没反锁(门),一插就开了。”3日下午,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团伙的几名主犯,这些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都有着多次盗窃被打击的前科。

    “我们是保靖县老乡,打牌赌博的时候认识的。”嫌疑人说,团伙成员中不少家境殷实,但赌博输赢多则10多万,少则2、3万,一般的工资收入难以满足。为了避免重复作案,团伙成员白天聚会打牌时都会互换消息。

    2011年初以来,该团伙窜至长沙市雨花区、岳麓区、开福区等地入室盗窃,疯狂作案两百余起,盗得财物高达数百万元之多。盗窃所得的赃物都由刘兆恕负责销赃,赃款除维持这伙人的日常开支外,绝大部分用于赌博、吸毒。截至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25人。

    提醒

    睡觉出门记得反锁

    家中别放大量现金

    岁末年初是入室盗窃等各种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发时段。长沙警方表示,他们将认真落实市局严打整治“冬季铁锤”行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侦破打击力度,全力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睡觉和出门时都要注意将房门反锁,同时尽量避免在家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不给犯罪嫌疑人任何可乘之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