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高铁第一人”张曙光美国豪宅曝光 传贪腐过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1 10:08:13
(有“中国高铁总设计师”之称的原副总工程师兼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被停职审查后,其美国豪宅近日被曝光)

  (有“中国高铁总设计师”之称的原副总工程师兼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被停职审查后,其美国豪宅近日被曝光)

  对周围的邻居来说,美国沃尔纳特市皮埃尔路688号的中国房主非常神秘。

  这套别墅占地近3万平方英尺(约合2793平方米),住房面积为4100平方英尺(约合381平方米),有围墙将房子与马路隔开,院内绿树环绕。一墙之隔住着的一位美国女士告诉记者,男主人仅见过一次,女主人大概三四次,她猜测都是中国人,40多岁,从不参加社区活动。

  记者12月间数次探访该处,门铃均无人应答,挂在该户名下的电话提示已经停机。这神秘房主,正是有“中国高铁总设计师”之称的张曙光和妻子王兴。

  1 收入“很可观”  美国买豪宅

  在2001年铁道部部属机构改革之前,客车处位置很关键,是机车制造厂和地方铁路局的主管单位之一,对各机车制造厂和铁路局的设备物资招标拥有很大话语权。因此,对国内大量中小机车配件制造商来说,直接获得铁道部客车处的首肯,是进入铁路市场的捷径。

  张到客车处不久,就有各地的厂长私下里反映对张的感觉“不太好”,“要条件,给好处”,但都不明说具体事情。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对于张的批评当时只有口头上的反映,并没有收到有真凭实据的举报,部领导和党组决定将张曙光以“下去锻炼锻炼”的名义暂时调离,以“离招投标远点”。2001年,张曙光被调至沈阳铁路局任局长助理。对这个决定,时任副部长的刘志军还颇有意见。

  张曙光当年是否已有问题?至少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张曙光当时就已家产可观,超出了他正常收入。而张曙光的妻子王兴已经赴美,成为了一家名为Micropher(马克夫)的集便器厂商在中国的独家代理。

  早在1999年10月,王兴就以个人名义贷款购买了洛杉矶一套34.6万美元的独栋住宅,并于次年将房屋转为和张曙光以夫妇名义共有。2002年底,王兴以61.5万美元的价格将此房屋出售,随即又和张曙光联名,以约86万美元买下本文开头提到的688号豪宅。

  2 结交“刘部长”  火线升迁路

  曾与张曙光共事的多位铁路人士证实,张曙光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关系非同一般,是刘的铁杆亲信”。张曙光后来步步高升,正得益于刘志军的大力提拔。

  刘志军以“工作拼命”著称。“这个人在工作方面没的说,是个拼命三郎,经常晚上12点还叫人去开会,开到早上3点。”前述消息人士回忆说,当时的客车处处长年近退休,扛不住频频半夜开会,“几番折腾之后,客车处就派张曙光去应付刘志军”。张曙光由此进入刘志军的视野。

  2003年3月,刘志军出任新一届铁道部部长后,张曙光的升迁之路就此打开。

  2003年4月,张曙光从沈阳铁路局调任北京铁路局,出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随后不到半年,即调回铁道部,出任铁道部装备部副部长兼高速办副主任,负责高铁技术引进。按照惯例,铁路系统内人员至少应在原岗位干满一年才能升职,但在刘志军的重用下,张曙光突破了惯例,一年多时间三易其职,一路高升,2004年即出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兼副总工程师,号称“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

  3 落马被审查  贪腐传过亿

  2011年1月中旬,丁书苗被抓不久,张曙光嗅到了危险,开始切割相关财产关系。2月28日,张曙光被停职审查。一位接近张曙光的人士透露,张被带走调查后不久,“头发就全白了,背也驼了,还患了严重的糖尿病,整个人今非昔比”。

  在他停职期间,有关他的贪腐传言沸沸扬扬,传闻中的涉案金额高达20多亿美元。不过,这都是未经证实的传言,从记者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能够确认的是张曙光在美国的房产及其妻王兴对于列车集便器市场的操纵。据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张目前被关押在济南,对他的调查没有结束。■据新世纪周刊、京华时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3. 3易炼红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4. 4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5. 5全国最大成人用品批发市场长沙开业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数据显示8成毕业生在长沙起薪低于2000元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