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麻阳冰糖橙被认定中国驰名商标 年产量占全国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2-20 09:01:12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雷国荣)“盖楼房,娶新娘,上学堂,全靠柑橘来帮忙。”麻阳苗族自治县谷达满乡白羊村村民滕建良的冰糖橙今年喜获丰收,近日,正在采摘冰糖橙的老滕高兴地念起了流传当地的顺口溜。他告诉记者,在政府资金、技术等扶持下,今年他家产冰糖橙90多吨,收入可达20多万元。

    麻阳是“中国冰糖橙之乡”。因当地独特的紫砂页岩土壤和气候条件,其冰糖橙色彩橙红光滑,果肉脆红香甜,享誉国内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冰糖橙作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全力打造中国冰糖橙第一县。围绕冰糖橙产业,县里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办,建立起品牌、销售、金融、技术和信息服务5大服务体系。

    为改良品种,麻阳与湖南农科院、湖南农大等院校合作,开发了“锦红”、“锦玉”2个世界级甜橙品种。今年5月,“麻阳牌” 柑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县里还组建了冰糖橙产业协会,修建了3大水果批发市场,在北京、上海等29个大城市设立了专销窗口。

    5大体系服务一个果子,使冰糖橙成为麻阳富民第一产业。目前,全县种植冰糖橙15万余亩,年产量达3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冰糖橙生产基地。去年,农民人均2600元纯收入中,有1600元来自冰糖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官员100万元藏在炮弹壳内
  2. 2湖南公积金管理中心21天不对外办公
  3. 3微博缉捕逃犯 市民举报获奖1万元
  4. 4女生遭性侵引出“高仿真的士产业链”
  5. 5娄底电力局被爆双薪加豪车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中石化紧急增调4万吨汽柴油入湘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